牛生产校企合作
2018-05-28 11:38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河南省是畜牧大省,牛存栏量全国第一,养殖规模的增加和生产方式的转变使养牛行业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现代养牛业发展要求生产一线的工作人员不仅要具备较强的动手能力,而且要具备一定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团队合作和创新精神,只有理论与实践交替学习的校企深度合作教育形式,才能适应培养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的要求。为充分发挥学校与企业双方优势及高等教育为社会、为企业服务的功能,同时也为我院学生实习、实训、就业提供更多空间,动物科技学院与众多畜牧养殖公司及牧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合作,实现了校企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

现代养殖绝不能让学生“在黑板上学养牛”,自1995年动物科技学院就与河南花花牛集团牧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了实习、实训、试验等教学环节,共同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全面推进校企合作,企业参与教育教学改革,是产教深度融合的必由之路。动物科技学院提出了在牧场建校,将课堂整体迁移至牧场,相继出台了场中校试点建设单位协议、场中校学生培养方案、学生考核方案、教师考核方案等文件。2011年至今,已在河南多尔克司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焦作牧场)、河南瑞亚牧业(中牟牧场)、河南省奶牛繁育中心(长垣牧场)联合实施了场中校培训。场中校采用全封闭式管理,全天候学习。白天在生产现场参与生产实践,边操作边学习。晚上,校方教师和场里技术人员讲授核心技术课程理论,面对面交流,共同辅导员工和学员。

如河南多尔克司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焦作牧场)拥有河南省最大的单体牧场,且拥有世界一流的技术和设备,自2008年公司就一直承担学生校外培养的任务。场中校的学员被分成3组,分别参与奶牛繁殖技术、奶牛兽医基本诊疗技术、挤奶操作和挤奶厅管理技术、奶牛饲养管理技术4门核心技术课程的学习,每门核心技术课程要求学员全程参与,亲自动手操作,每组学员都有专门教师带队指导,3组学生每周轮换一次,共封闭培训28天。

郑州昌明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荥阳牧场)位于荥阳市高村乡,是郑州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4年河南省十佳奶牛养殖企业。该牧场不仅全程实现了生态标准化饲养,而且是河南省唯一的一个观光牧场。牧场的总经理段贤昌于1998年毕业于郑州牧专,2001年创办了昌明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就与母校建立了合作关系,聘请当时在校引领入门的老师刘太宇教授做公司顾问,不断接收学校学生到场实习、实训,经过十几年的不断发展壮大,做成了省内科普先进基地和行业创新先锋。

实习单位让学生融入了真实生产现场,能亲身体验和了解现代养殖企业的最新技术以及项目组织、实施、管理的全过程。同时,在企业作业标准的严格约束下,学生不再有“错了重来”的依赖,学习态度变得严谨,学习进程加快,也让部分实习生直接转变为了‘准员工’。

动物科技学院将继续扩大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关系,深化改革畜牧人才培养。

动物科技学院合作牧场名单(部分)

序号

合作单位名称

存栏规模

合作时间

1

郑州市红孩儿奶牛养殖有限公司

1200

2007年

2

荥阳市昌明乳业有限公司

450

2001年

3

河南鼎元育种有限公司

850

1995年

4

河南花花牛集团牧业有限公司

2000

1995年

5

河南中荷奶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700

2007年

6

偃师市旺民奶牛养殖有限公司

4500

2004年

7

洛阳生生乳业有限公司

1800

2004年

8

洛阳巨尔牧业有限公司

1000

2004年

9

河南伊源乳业有限公司

1700

2008年

10

河南源源乳业集团有限公司

3900

2008年

11

河南合源养殖有限公司

1500

2008年

12

平顶山市汝源奶业有限公司

2500

2008年

13

郏县发展牧业有限公司

2500

2008年

14

林州市洋天农林科技有限公司

120

2010年

15

淇县维尔牧业有限责任公司

3900

2008年

16

河南豫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1200

2008年

17

孟州市大生奶牛养殖场

450

2008年

18

焦作奥德澜牧业有限公司

600

2008年

19

焦作多尔克司示范乳业有限公司

8600

2008年

20

河南佳源养殖有限公司

1500

2007年

21

漯河三剑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1300

2007年

22

科迪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13000

2007年

23

周口金丝猴食品有限公司奶牛养殖场

1400

2008年

24

济源赛科星牧业有限公司

7000

2012年

25

河南花花牛集团牧业有限公司兰考牧场

2000

2016年

……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动物科技学院猪生产方向校企合作简介
下一条:水产养殖专业校企合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