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8-05-26 15:11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河南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2017年由河南省科技厅认定的省级工程技术中心,该中心立足河南特色,结合国家“十三五”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政策指导和国际相关学科发展态势,以遗传资源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为根本,以种质创新为目标,开展河南省地方畜禽种质资源的搜集、保护和开发利用。

中心围绕河南省地方畜禽品种开展以下研发工作:一是评估遗传资源现状,确认品种起源、分类和驯化过程,建立地方畜禽遗传资源数据库、基因库和组织样本库;二是畜禽外貌特征、生产性能、抗病抗逆性等优良性状的遗传基础研究,利用基因组学、转录组学及蛋白质组等先进技术手段,在分子层面探究主要地方畜禽品种肉质、蛋品质和繁殖性能等形成的机理和调控机制,为挖掘地方畜禽品种特色性状,地方畜禽种质创新奠定基础;三是特色化地方畜禽新品系(种)培育、良种配套和高效生产体系研究,利用影响经济性状的主效基因及与之关联的分子标记,选育具有特色化性状的地方畜禽新品系(种)并开展配套杂交,同时对营养与饲料、防疫保健和环境控制等配套技术进行深入研究,构建高效生产技术体系。

近年来,团队成员已经就淮南猪、卢氏鸡、小尾寒羊、南阳牛等主要畜禽品种进行了深入研究,储备了丰富的遗传资源样本,完成了南阳黄牛、郏县红牛的胚胎冷冻保存;在家禽上进行了河南斗鸡、淅川乌骨鸡地方品群的选育工作,同时在羊的育种上也取得了新突破,育成了体格较大、生长发育快、繁殖率高、胴体肉质好、适应性强、耐粗饲程度高的“黄淮杜泊羊”。

中心现有成员共31人,其中高级职称16人,中级9人,博士14人,在读3人。目前承担国家自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河南省重大专项和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等共计16项。2013年以来,获厅级以上奖励或省级鉴定成果20项,其中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3项。另有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10项。

中心下设有郑州市动物生殖分子调控重点实验室、郑州市禽蛋安全生产与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和郑州市饲料资源开发与安全性评价重点实验室。中心以项目为纽带,目前与河南雏鹰农牧集团、河南长兴农牧有限公司、淅川县盛源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合作,对淮南猪、豫西黑猪、河南斗鸡、淅川乌骨鸡等品种的的特色性状进行了分子机制研究和开发;与河南三高农牧股份有限公司、漯河市舞阳县兴农牧业有限公司合作,对“豫粉一号”进行了杂交组合实验,筛选出适应不同目标市场需要的配套组合;与河南兴农牧业有限公司合作,培育了漯河麻鸡配套系;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秦宝牧业有限公司合作,对郏县红牛、秦川牛等地方肉牛品种进行生产性能测定和选种选配;与浚县鑫林牧业有限公司、河南绿源肉羊发展有限公司等公司深度合作,在“黄淮杜泊羊”新品种培育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和重大突破。

中心的有效运行将有利于增强我省在该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有利于提升我省畜牧业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实现应用型本科院校企之间的深度融合,对提升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办校水平、推动我省乃至全国畜牧业健康、生态、可持续发展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打印    收藏
已是首条
下一条:河南省草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