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校动物营养与饲料工程研究中心
2018-05-26 15:09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中心2007年由河南省教育厅批准成立,是我省高校唯一的饲料工程中心,中心主要从事饲料及饲料添加剂新技术的集成、新产品的研发、成果转化、技术转移以及专业技术服务等工作。

一、主要研究内容

(一)开展饲料中减少化工合成产品研究,使用更多天然成分生长促进剂。通过在饲料中添加益生素、小肽、酶制剂、植物提取物、植物性饲料添加剂以及多种益生菌等原料以提高畜禽生产水平,降低饲料成本。

(二)开展精准营养研究

研究开发低氮、低磷、低微量元素排放饲料配方技术,提高其利用率,缓解我国饲料资源供需矛盾;针对地方典型品种资源、特色养殖模式和特种动物、特色畜产品,研究推广配套饲料产品,促进养殖污染物减排,降低畜畜禽粪便对环境影响。并加强各类替代资源生物学价值评定,完善饲料基础数据库。

(三)饲料安全检测与评价体系研究

系统开展饲料添加剂、非粮饲料原料和潜在有毒有害物质检测与安全评价。加强饲料中有毒有害物质确证检测技术、快速检测技术和潜在风险物筛查鉴定技术研究。

二、现有研究工作的基础和水平

(一)现有研究基础

近5年,先后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0项,获得经费资助合计160余万元。先后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鉴定成果5项;申报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30余件,获得授权的10余件;发表代表性论文30余篇。

(二)学术影响

实验室主要成员担任国家级、省级学会和协会等担任重要职务,并拥有多项学术称号,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学术地位。张卫宪教授、刘太宇教授、郭孝教授博士曾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做报告,实验室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学术地位不断增强。

三、科研队伍状况

中心黄炎坤教授是省级教学名师,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家禽学分会理事,河南省家禽业协会副会长。刘太宇教授是中国农学会家畜生态学会理事,河南省畜牧兽医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管优秀专家,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级教育名师。中心拥有固定研究人员13人,其中正高级职称4人,副高级职称4人,高级职称占比62%;具有博士学位者8人,硕士学位者2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7人。

四、已具备的科研条件

目前,中心拥有植物生物活性提取实验室、生物发酵实验室、常规成分分析室、动物代谢及能量测定室、生化分析室、细胞培养室、分子生物室、畜产品质量检测与分析室研究室等科研用房750m2

科研仪器设备40余台(套),总值700余万元。其中拥有超声波提取设备、气相色谱、液相色谱仪、发酵设备、全自动凯氏定氮仪、倒置显微镜、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紫外分光光度计等大型仪器设备。

五、开放合作与运行管理等

(一)国内外交流合作

中心与加拿大萨斯卡彻温大学的俞培强教授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菲利普博士开展国际合作,不定期的来校讲学;派出李梦云博士出国学习交流,派出邓红雨博士到中国农业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科研平台的合作。

除国际合作外,中心与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开展合作研究,重点解决我省养殖粗放的问题,非常规饲料高效利用和无抗饲用添加剂开发利用问题。中心积极与国内兄弟院校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与甘肃农业大学和河南农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3名。

(二)日常运行管理

1.实行主任负责制

2.科研项目管理引入目标责任制,加强过程管理

3.人员聘用与管理引入开放竞争激励机制

4.引入产、学、研相结合的开放运行机制

5.建设“和谐进取、开放共赢”的实验室文化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河南省饲料资源开发及安全评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