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营养与饲料学科
2018-05-28 12:01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一、学科简况

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学科始建于1979年,于1983年设置饲料与动物营养专业,是我校的支柱学科,并于2016年被确定为学校重点学科,2017年被河南省教育厅确定为河南省重点培育学科。经过3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现已形成反刍动物营养、单胃动物营养、饲料资源开发3个优势研究方向。

二、研究方向

反刍动物营养方面重点在反刍动物瘤胃调控、反刍动物营养代谢、粗饲料高效利用与产业化、应激调控等;单胃动物方面主要从事猪、家禽等单胃动物营养生理、营养调控、营养与免疫、营养与肠道健康、营养与环境的研究,特别是在围产期母猪蛋白质和矿物质营养生理、仔猪肠道营养调控及白羽肉鸡的生长应激因子及营养调控等方面进行了颇具特色与创新性的研究;饲料资源开发方面重在利用新技术对饲料营养价值进行动态评定、非常规饲料资源创新利用及益生菌发酵中药饲料添加剂研发等。

三、学科团队

团队成员20人,教授10名(二级教授3名),副教授7名,博士11名、具有海外经历4名、博士后工作经历1名;其中国家级“百千万人选工程”人选、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级教学名师3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名,省级教学名师4人,省级学术和技术带头人3名,厅级学术技术带头人4名,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8名;拥有1个国家级畜牧生产技术教学团队、1个省级创新型科技团队和4个校级本学科科研创新团队。

四、科学研究

5年来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2项,其中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主持承担厅级以上科研项目29项,其中国家青年基金1项、国家基金地方联合项目1项、河南省自然基金1项,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3项,总经费1500余万元;发表研究论文95篇,其中以本单位作为第一署名单位SCI和一级学报论文29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项。

五、科研平台

本学科建有“河南省无公害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高校动物营养与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郑州市饲料资源开发与安全性评价重点实验室、郑州市反刍动物营养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创新平台。目前,本学科设置有分子营养学实验室、微量成分检测实验室、饲料发酵实验室、植物活性提取实验室、饲料常规成分分析实验室、全套饲料加工成套设备中心等,实验室总面积达2440m2,仪器总价值超过2500万元。2017年获批河南省非常规饲料资源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

六、人才培养

5年来,先后创建了河南省动物科学与动物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雏鹰农牧和多尔克司2个河南省首批示范性实训基地,设立了郑州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河南永达大学生创业教育基地和广安农牧学院,为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支持。本学科培养动物科学专业本科生377名,硕士研究生5名,招收在读博士和硕士2名。2017年动物科学专业(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方向)开始招生,将为产业转型升级培养更多急需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