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求职小技巧
2021-11-14 09:44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如何进行网上求职才可以取得最佳效果,你准备好了吗?

一、网上求职前的准备工作

(一)要明确目标。网上求职最忌盲目。网上求职不必是唯一的岗位目标,但一定要有一个方向。求职者应当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工作经验、个人兴趣专长等情况确定自己的求职方向,同时还要明确求职区域,也就是以后上班的地区,不然再好的机会也会因为因为距离过远而不能赶去而浪费自己的求职的时间。? ?

(二)要准备好适应网上求职的个人资料。比如,求职信,个人简历,求职者可以根据应聘职位的特点调整自己的简历,求职者也应该将自己的照片、学历、证书、获奖证明、身份证这些资料扫描存入电脑。注意,求职资料一定要保持真实性。

(三)求职者要有一个稳定的通讯方式。网上求职主要是通过电子邮箱进行联系的,求职者一定要选择一个性能稳定的邮箱,还要注意的是,一定要保持电话畅通。求职不能一蹴而就,持之以恒是十分有效的方法,在接不到录用的通知后也要发邮件表示感谢,以便下次联络。

(四)找到合适的招聘网站。找到一个合适的网站求职,可以获得比较高的成功率。现有招聘网站按网站的服务区域分为全国性招聘网站、地区性招聘网站;按网站职位种类,可以分为综合性招聘网站、行业性招聘网站等。对于求职不是太熟悉的应届生,不妨多上一些求职指南类的网站,或多看一些招聘网站里面关于求职的技巧介绍方面的内容。建议在选择合适的招聘网站时可以基于这样一个原则:全国性招聘网站一个、区域性招聘网站一个、行业性招聘网站一个,这样立体式的选择通常可以保证到求职者可以获得到足够的招聘信息了。

二、网上求职的一些技巧

(一)求职邮件应该简明扼要、重点突出。既要把自己在某一方面的特长讲清楚,又不要过于冗长。应该在邮件的主题里及邮件正文中注明申请的是何职位。

(二)如果不是用人单位特别要求,不要把简历贴在附件里发送。一是因为邮件太多,有时看邮件的工作人员不愿意打开;二是因为电子邮件病毒流行,许多用人单位不愿打开电子邮件的附件;三是因为格式的不同,有些附件在用人单位那里可能是打不开的。同时,要注意把简历转化为文本文件,不要出现字词及语法类的错误。

(三)一封电子邮件应聘一个职位,不要同时在一家公司应征数个职位。一般来说,在用人单位看来,你越是对某一职位志在必得,他们会感觉你是认真的,这样应聘的成功率自然也就比同时应聘几个职业位要高。

(四)用邮件发简历的时候,应该写一封求职信同时发出。求职信应该有足够的内容介绍自己,但要控制字数,不宜过长。

(五)求职信发出后可以在适当的时间向用人单位询问结果,向用人单位表示诚意,也让自己心中有数。询问的时候应该表示你对他们公司的职位仍然感兴趣并再简短介绍一下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工作经验。但是不要反复询问结果。? ??(六)若有资格不符的职位,可以主动以电话和E-mail询问该职位所需求的条件与要求。许多招聘单位会对一些有特长的求职者放宽某些方面的条件,比如,如果你的经验丰富,用人单位可能不会非要坚持一定要本科以上学历。这样求职者就会多一次机会

(七)不必要大量邮寄简历。许多求职者不管对方的职位要求如何,大量发送求职邮件,效果反而不理想,求职者应该仔细研究空缺职位的具体情况,确定的确符合你的兴趣和背景之后再去应征。

(八)求职的自荐材料内容应突出专业、学校、社会实践、自身性格,是否具有工作经验等重点内容。面面俱到、内容太多、太花哨的简历往往最容易被淘汰。

三、聘警惕求职陷阱

(一)警惕“黑中介”“黑中介”是指某些非法机构以介绍工作为名,向求职者变相收取各种名目费用。求职者要核实中介机构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是否包括职业介绍业务,是否具备《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二)警惕“假兼职”“假兼职”是指某些诈骗人员打着高薪兼职、点击鼠标就赚钱、刷单返现等幌子进行金融诈骗。求职者不要轻信既轻松又赚钱的“好差事”,应树立正确的求职观、就业观。同时,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不要轻易泄露银行卡、网银和支付宝密码等信息,不要随意打开陌生网址链接。

  (三)警惕“乱收费”“乱收费”是指用人单位或者中介机构以工作为名收取报名费、服装费、体检费、培训费、押金、岗位稳定金、资料审核费等费用。求职者谨记,应聘工作本身并不需要任何费用,对于将先交报名费、培训费等作为条件的招聘面试都要谨慎对待。入职体检通常都是要求求职者自行到二甲以上医院进行,正规单位不会代收体检费用。

  (四)警惕“扣证件”“扣证件”是指用人单位或中介机构借保管或经办社会保险、申办工资卡等业务名义,扣押求职者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等个人证件原件。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没有权利扣留他人证件原件,求职者不要将证件原件交付他人,如有需要,仅向有关人员出示即可。需要提供证件复印或者影印件的,要在合适位置注明具体用途。

  (五)警惕“培训贷”“培训贷”是指某些培训机构将高薪就业作为诱饵,向求职人员承诺培训后包就业,但须向指定借贷机构贷款支付培训费用。求职者要增强辨别和防范意识,参加培训前一要看培训机构是否具备培训资质,二要看经营范围是否包含培训内容,三要看承诺薪资是否与社会同等岗位条件薪资水平大体一致。同时,要注意保留足够的材料,一旦发现被骗,请立即向有关部门报案。

  (六)警惕非法传销非法传销是指组织者或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其缴纳费用或者以购买商品等方式,取得加入或发展他人的资格,牟取非法利益的行为。求职者要了解国家有关禁止传销的法规规定,掌握识别传销的基本知识;拒绝各种诱惑,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树立勤劳致富、拒绝传销的防范意识。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接到企业面试通知后该怎么办?
下一条:大学生面试成功通用秘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