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动物生殖分子调控重点实验室简介
2019-06-18 20:18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郑州市动物生殖分子调控重点实验室依托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于2018年被郑州市科技局批复组建。目前重点实验室围绕家畜胚胎工程、畜禽生殖调控新技术的示范推广、畜禽繁殖相关主效基因筛选与选育技术推广3个科研方向开展研究工作。

一、主要研究内容

1.家畜胚胎工程方面

主要开展优化和集成活体采卵、体外受精、胚胎移植、性别控制、基因编辑等技术的研究应用,为优良家畜群体的快速繁育提供技术支撑。

2.畜禽生殖调控新技术的示范推广

主要开展肉羊高效高频繁殖技术、牛同期发情定时输精技术、猪诱导发情技术、猪同期分娩技术、家畜早期妊娠诊断技术等,繁殖激素合理应用和繁殖障碍综合研究技术体系集成与推广,以提高优良母畜的繁殖力,加快优良品种改良和动物育种步伐。

3.畜禽繁殖相关主效基因筛选与选育技术推广

对河南省地方畜禽品种展开基础繁殖生产性能测定,并建立数据库;利用基因组学、转录组学及蛋白质组等先进技术手段,在分子层面探究主要地方畜禽品种繁殖性能形成的机理和调控机制,选取主效基因运用于畜牧生产中。

二、现有研究工作的基础和水平

(一)现有研究基础

动物生殖分子调控重点实验室在2018年共发表论文近30篇,著作9部,其中SCI收录论文3篇;申报专利2项;积极参加省畜牧局和企业组织的社会服务10余次,受益人数近800人。积极华中农业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疆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开展科研合作。

(二)学术影响

动物生殖分子调控重点实验室共引进人才5名,其中博士4人、河南省讲座教授2人。实验室主要成员担任省级学会和协会等担任重要职务,并拥有多项学术称号,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学术地位。

三、科研队伍状况

实验室有固定人员20人,2名客座人员,是一支学术梯队结构合理,年富力强,学风严谨,学术思想端正和活跃,学术水平较高,敢于创新的优秀研究群体;有优秀的学术带头人,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5人,讲师9人,助教1人;团队成员中博士占59.1%,教授27.3%。平均年龄41岁。有团结协作、管理能力强的实验室领导班子和稳定的管理队伍;同时具有良好的科学研究传统和学术氛围,目前承担各级科研项目12项,完全具备承担重点实验室科研任务的能力。

四、已具备的科研条件

动物生殖分子调控重点实验室已经建立了能够涵盖全部繁殖技术的胚胎工程实验室。总的科研用房已达536m2。大型设备包括显微操作仪、倒置荧光显微镜、程序冷冻仪、相差显微镜、高倍体视显微镜、二氧化碳培养箱、可视腹腔介入手术设备等,足以支撑实验室胚胎生产、冷冻精液制作、胚胎移植、同期发情、超数排卵等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应用。

配备有无菌室,可满足原代细胞、传代细胞的培养工作;配备有畜禽遗传资源贮存室,可为挖掘地方畜禽繁殖相关主效基因工作提供重要设备基础;配备有分子遗传室、电泳室、精密仪器室,精密实验仪器包括荧光定量PCR仪、超微量分光光度计、多功能酶标仪等,为完成分子生物学实验提供必需的实验基础。

五、开放合作

动物生殖分子调控重点实验室与河南省肉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河南花花牛集团、河南天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研究单位和生产企业进行全面长期的技术合作,对于基础性和关键性技术,利用实验室和合作研究单位的优势,由实验室为主进行研究;对于行业发展急需的应用性项目,以实验室为主,合作生产单位支持的开发模式,使应用性项目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鼓励实验室成员组织或参加各种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相关学术研几讨会,加强科技人员的往来和技术交流,促成实验室整体水平向更高层次发展。

打印    收藏
上一条:郑州市禽蛋安全生产与质量控制 重点实验室简介
下一条:郑州市饲料资源开发及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