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孙效文研究员莅临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19-04-16 10:47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生物技术领域首席科学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生物应用基因组研究中心主任孙效文于4月15日下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河南水产科学研究院总工冯建新、河南师范大学水产学院讲师董传举、我院青年博士及水产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交流会议。会议由我院党总支书记樊树民主持。

交流会上,孙效文研究员介绍了我国鲤基因组研究进展及在此基础上有关经济性状尤其是鲤肌间刺遗传力、QTL分析、少肌间刺育种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并就分子育种技术与推荐的技术方案与我院科研人员展开热烈讨论。参会老师表示,此次交流主题新颖,内容丰富,拓宽了他们的研究视野,启发了他们的研究思路。

孙效文是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水产生物技术领域首席科学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94年开始从事鲤分子育种及相关基础研究,制备了我国水产动物的第一张遗传连锁图谱,建立了基于基因和标记的品种选育、种质鉴定和保种等三项技术。鲤全基因组测序研究结果发表于《Nature Genetics》。发表的《鱼类分子育种学》为这一新领域的第一部专著,这些技术集成作为跨越“基因”与“品种培育”间鸿沟的桥梁,促进了分子生物学结果的应用,推动了鲤育种技术的进步。其主持的“鲤优良品种选育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获得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学术交流现场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杨朋坤博士赴淅川县开展技术服务
下一条:动物科技学院教师应邀参加全国第三届鲤产业发展论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