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加地方高校新工科发展高峰论坛
2017-05-16 16:44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由全国地方高校卓越工程教育校企联盟、CDIO工程教育联盟主办的“全国地方高校新工科发展高峰论坛”于2017年5月11日在湖南工程学院召开。大会共有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260多名高等教育专家学者参加,我院教师马伟和自动化学院王硕副院长参会。

大会以“地方高校新工科发展”为主题,围绕地方高校新工科发展之路、新经济对地方高校工程教育的需求和挑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浙江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湖南工程学院等14所地方高校代表分享了工科建设的实践和成果,对新工科教育思考与探索。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调研员侯永峰、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作大会主题报告。侯永峰以“新工科建设:背景与进展”为主题,对高等教育的总体形势、我国新经济的时代特征、新工科的缘起与进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指南、需要强调的几个问题等方面展开详细阐述。陆国栋以“新工科建设与发展的路径思考”为主题,围绕“建设与发展新工科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建设和发展新工科的五大现实瓶颈、建设和发展新工科的五条基本路径、新工科建设和发展的思考与探索”等四方面进行详细阐述。

大会最后形成了七项倡议(草案):1、强化应用型办学定位、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企业技术创新要求;2、创新大学组织模式、整合资源、发力新工科;3、完善多主体的协同育人机制、共筑工程教育的共同体;4、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和课程体系;5、坚守“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改革工程教育教学模式;6、改革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工程教育师资队伍;7、建立建全质量保障体系,提升新工科人才的培养能力。

据悉,今年2月18日,教育部在复旦大学召开了高等工程教育发展战略研讨会,形成10项新工科建设“复旦共识”,提出我国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高校要加快建设和发展新工科,地方高校要对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发挥支撑作用。4月8日,教育部又在天津大学召开工科优势高校新工科建设研讨会,并公布《新工科建设行动路线》,提出了3大目标、7项行动路线,也称新工科建设“天大行动”。此次会议是继新工科发展“复旦共识”和“天大行动”之后,地方高等院校主动应对新工科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的探讨和交流。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我校教师入选河南省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
下一条:动物科技学院举行《互联网+现代畜牧业》学术交流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