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2019年“瞻仰革命老区,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工作简报(第三期)—— 走访茶乡居民,品茗茶农生活
2019-07-10 10:55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动物科技学院2019年“瞻仰革命老区,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工作简报(第三期)

走访茶乡居民,品茗茶农生活

为进一步了解当地的发展与茶乡居民生活情况,7月3日至7月4日,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开启了走访茶乡居民,品茗茶农生活。

7月3日,历经5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此次目的地——信阳市浉河区浉河港镇。看到这山清水秀的景色,同学们便迫不及待地要求老师去当地的茶山看风景。老师带领同学们驱车来到山顶,来到当地一位姓卢的茶农家后的观景台,看到美如画的风景,颇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待大家看完风景,这位好客的茶农变拿出家中自制的红茶招待大家,在品茶的同时,这位茶农向我们介绍茶文化:泡茶是很有讲究的,一般绿茶需要用80度左右的水冲泡才能更好的将绿茶更的味道给发散出来;期间还教授我们如何采茶、如何分辨茶叶等级,听到这位茶农的讲解,使我们受益匪浅,不虚此行。

7月4日早上六点,老师早早的带我们来到一处茶山,经过一条绿茶长廊,来到茶农正在劳动的地方。经了解,他们每天在天将亮时起床,趁着太阳还没有出来带上锄头来到茶园锄草。当同学问为什么不用机器锄草,茶农解释说:一是种植茶叶的区域都是山坡,不方便机器锄草,二是有些适用锄草的机器清理一次杂草费用也不少,人工清理的话能省不少钱呢。听后,同学们蠢蠢欲动,想体验一下茶农的生活,便向茶农借锄头,下地锄草。一开始没有经验,在茶农的指导下慢慢的找到了技巧,由于时间紧迫,同学们恋恋不舍离开茶园。

4号下午,“科技之星”小分队在熟悉当地情况的同行者带领下,来到一位特有诗书情怀的茶农董军家做客。刚走近他家门口,映入眼帘的是大门上醒目的一幅对联,上联是:二十载风雨兼程酬壮志,下联是:不惑年荣辱不惊做茶人,横批:人生如茶。虽还未见其人,这一幅对联、一手好字就让同学们立马在脑海中浮现一位隐居在茶山里的“刘禹锡”。见到董军本人后给人一种很精干的感觉,他也很好客,拿出家中最好的茶招待我们,邀请我们在他家的亭台品茶聊天谈人生。在交谈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董军内心很他很有情怀,一心想过自己喜欢的生活。在外开车漂泊十余年见从未放弃自己的兴趣爱好,有空就在方向盘上坚持练字通,现在看到家乡的儿童们在教育中和城市的孩子教育差距很大于是决然返校成立了自己的“茶香书社”为家乡的孩子们建立了最低廉学费的艺术兴趣培训班,想通过自己的力量在家乡儿童教育献一份力,为家乡振兴添一块砖。

在与董军的交流中,给同学们留下了很深的触动,让大家对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那已经朦胧的诗与远方变得更加清晰。

卢姓农家走访座谈


茶农给大家介绍茶叶五个等级


学生体验茶园除草劳作


茶农董军自己写的对联


董军在他的书社教学生写毛笔字


董军家凉台聊天


董军自己设计还在建筑中的新书社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动物科技学院2019年“瞻仰革命老区,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工作简报(第四期)—— 追寻红色记忆,感受峥嵘岁月
下一条:真情传递温暖 爱心点燃希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