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条原则,让你的工作更有价值
2021-11-09 14:32   就业创业信息网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今天将分享关于工作的10个思考:

1. 所有工作都不是光凭兴趣就能做好的,兴趣+苦难才是大多数工作的真相,只是不同工作这两者所占的比例不同而已。

兴趣只能让你入门,苦难才会帮你蜕变和提升。

所以千万不要相信网上那些“XX一路开挂的人生”,人家后期能开多强大的挂,前期就受了多大的苦,只是没写出来而已。

而苦难这个东西,你可以把它当做筛选器。因为越往后剩下的人越少,你的竞争对手也就越少。并且这个过程最后一定会有一个转折点,到了这个点的时候,你会有一种突然开窍,全身任督二脉被打通的感觉。

从此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许多人职业生涯的前半生,都是在寻找这个转折点。


2. 任何工作都讲究方法,区别在于有的人做10遍都还没有总结出方法,有的人只做一遍就能了然于心。

“找方法”这个事情也是有方法的。简单来说就是归纳,总结和验证。

归纳,是找共性现象;总结,是从共性现象中抽象出一般规律;验证,是用更多的事实来验证这个一般规律。

其实我们在读书的时候都学过,只是很多人忘记了。


3. 即使是做重复性的工作,也可以每次都学到新东西。

比如第2次比第1次少走两个弯路;第3次比第2次多用几个快捷键;第4次比第3次提前两天做准备;第5次比第4次多考虑几个方面......

坚持这样做到第10次的时候,再去和第1次做对比,你会发现显著差异。

这就是成长。


4. 不要带负面情绪去工作。

一旦心里产生抵触反抗的情绪,再简单的事情也会做成灾难。

比如明明一件很简单的任务,但恰巧撞到自己最忙的时候被领导安排了过来,此刻内心的烦躁不安会将这件简单的工作“妖魔化”。

实际上可能只用2小时就完成的事情,心里却把它夸张放大到一天都做不完。最后的结果就是一件事也不想做,索性全撂挑子不干。

正确的做法是先想办法消解这些负面情绪,压缩自己凡事都往坏处想的想象力。比如你可以转移注意力,先去做别的事情,或者排好任务的优先级,然后和领导沟通争取延长任务时间。

总之,等到情绪平复下来之后再回头看这项工作,才会公正客观。


5. 既热爱又赚钱的工作很难找,但并不代表不可能。

大多数现实情况是,自己喜欢做的工作并不赚钱,很赚钱的工作又不喜欢。面对这种“错位”,很多人会感到迷茫无所适从。

特斯拉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当年在创业的时候有个“三步走”策略值得借鉴。大意讲的是先造一辆死贵死贵的车卖给小众有钱人,然后用这台车赚到的钱去研发生产中等价位但客户群更广大的车,最后再用前面车赚到的钱去生产更大众平民化的车推向全球市场。

这种“曲线救国”的思路套用到职场发展上也走得通。

拥有一份既热爱又赚钱的事业是我们的终极目标,但达到这个目标的路径却很不容易。我见过比较成功的案例,通常都会在自己职业生涯的初期牺牲掉某一项。要么不关心金钱收入,要么暂时搁置热爱,等到自己的发展根基稳固之后,再去全力追逐当年放下的梦想。

请记住,这里的关键是发展根基。想通了这一点,你就不会再纠结。


6. 绝大多数开会时的无效讨论,都是没有盯紧目标。

以前我做过一个实验,开会的时候从第一分钟开始做记录,发现随着时间的流逝,大家讨论的主题越跑越偏。

想了2点原因,首先是精力有限原则。大多数人能聚精会神讨论的时间只有30分钟,超过这个时间如果还没有得出结论,就会陷入漫无目的的神游状态,讨论质量严重下降。

其次,是缺少一个把关人。这个人的作用是一旦发现讨论的主题偏离,就要及时提醒,把大家的思路拉回正轨。更高阶一点,他还要引导讨论的进行过程,屏蔽无关的信息,促成共识的达成。

以上这两点都是围绕目标展开,只有紧盯目标才能高效。


7. 工作中讲话好听很重要,但解决问题更重要。

千万不要为了顾及对方的面子而埋没掉你沟通的本来目的。这才叫本末倒置。

在职场上做沟通的正确思路是,在以解决问题触发对方行动的前提下,尽量让你说出来的话容易被对方接受。

怎样做到容易被接受呢?记住3点就好:不夸张,不隐瞒,不夹带个人情绪。


8.职业发展的最终方向无外乎三条:向上做管理,向深做专业,向平做整合。

前两点比较好理解,第三点重点说说。

向平做整合的意思,是能打通行业里的上下游关系,把大家攒在一块做些事情。但这不一定是创业,打工者同样可以做到。

这里的关键不是该不该出去创业,而是有没有对行业的深刻理解,以及能不能跳脱出既有规则产生新的思维。

想做到这一点,基本上都要有行业里10年以上的经验沉淀。最起码,这个行业赚钱有几种模式要弄清楚,每种模式各自成立的条件和优劣势是什么也得知道,然后再在这个基础上找机会。

只是很多人还没开窍,工作了10几年都没有意识到应该跳脱出现在的岗位,站在行业角度从上往下看问题,所以他们的天花板非常低。


9. 工作上不要神话“搞关系”的作用。

虽然中国是个人情社会,但讲人情也要分场合。许多关键场合,只靠关系真的没用。

有些人会有误区,觉得只要和老板和客户和同事搞好关系就行了,即使自己本身的工作能力一塌糊涂也没事。

这种情况只会发生在那些对专业水平要求不高,只用关系就能把事情顺利推进下去的行业。

但这些行业现在越来越少。原因很简单,经济发达了,各行各业的竞争都加剧了,门槛自然也就上去了。还在用过去的老一套手段,被淘汰是迟早的事情。

如今让你在职场上平步青云的正确逻辑是:专业水平过硬,顺便把人际关系也处理的到位。

这才是真的无敌。


10. 你要对赚钱这件事进行分类,然后再铆足精力做自己最擅长的赚钱模式。

如何分类?搞清楚你卖的是什么东西即可。

如果你卖的是时间和劳动力,那么你是一个普通打工者,打工者靠工作绩效赚钱;

如果你卖的是实打实的产品,那么你大概率是个中间商,中间商靠信息差赚钱;

如果你卖的是思想和服务,那么你是咨询顾问,咨询顾问靠专业度赚钱;

如果你卖的是观点和内容,那么你是内容生产者,内容生产者靠流量赚钱;

弄明白靠什么赚钱以后,再去聚焦夯实这一块的实力,并且屏蔽掉外界的嘈杂声音。这是最有效的捷径方法。

以上就是今天的内容,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大学生求职简历:零工作经验应届生简历怎么写?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