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征文作品—教师廉政之我见
2018-05-30 13:43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李商隐在《无题》中,有两句很出名的诗,后被延伸为赞美老师的名言“春蚕到死丝方,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每一个有道德、良知、高尚情操的老师的人生中亘古不变的精神追求。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这句话是《师说》的开篇之言,老师是被学习的,是被模仿的。然而老师也不是确定的,只有我们碰到的人比自己优秀,我们都应向他学习。孔子说:“人非生而之知者”。人不是生来就什么都会的,都是有老师教授的。连孔子这样的圣人,还要向许多人学习的。

人作为万物之长,其模仿能力是最强的。就像天花板效应和羚羊效应,领头人的作用是很大的,父母也是老师,孩子的前期教育主要在父母与身边接触的人。如果天下所有父母都像曾子、包拯那样,他们的孩子不想诚信、廉洁也难。如果我们老师也都清正廉洁,诚信友善,我们给学生也灌输这样思想,他们长大后为人处事也必定是清正廉洁的。

我自认为我们现在的老师也应该向古代的先贤们看齐,我们作为教书育人的师者,不说要超越那些圣人贤者,但要把他们当做学习的榜样。我们要摒弃个人的荣辱得失与功名利禄。要时刻准备着祖国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到哪里去。西部山区是贫穷的;是落后的,是需要我们的,我们要放弃城市安逸的生活与丰厚的薪酬,去支持西部,为我们祖国西部那些渴望学习的孩子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我们既然是一个老师;是一个启蒙者。就不能做看着楚楚衣冠,其实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道貌岸然的伪君子。现在有好多老师打着老师的名义,竖着为民服务的旗帜,喊着助人为乐的口号。其实却在背地里收取贿赂,以权牟私。只要学生掏钱,就可以拿到别人辛辛苦苦多少个日夜,也不一定能拿得的名誉与资格证。他们只顾利益,他们有悖师德,败坏师者本应该享有的声誉——清正廉洁。

我们每个老师的人生理想都是桃李满天下。我们用自己的青春与热血,奉献给了亟亟待学的学生们。我们用谆谆教导,循循善诱指引他们走上正确的人生路途。我们希望每个孩子都成才,都能为自己的国家奉献一份力量。希望他们身穷志坚,清正廉明。

然而只有我们自己清正廉洁,我们才能以身作则。我们教导的学生才能道德高尚,恪守做人的本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廉洁清政之人才能越来越多,我们的社会才会文明和谐。

动物科技学院

郑立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党风廉政建设征文作品-徐秋良
下一条:党风廉政建设征文作品-王彩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