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征文作品-徐秋良
2018-05-30 13:44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刚开始接触党的廉政教育总感觉离自己很遥远,因为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在现实生活中很难与贪腐有关联,总认为那是政府的事,是党政领导干部的事,是社会上的事,与学校的普通教育教学关联不大。通过学习,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的核心问题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党风廉政建设是党在新形势下面临的严峻而必须解决的问题,党的十六大提出: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是全党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

我们的学生中有党员,将来走上社会也有部分同学会发展成为党员,高校教师的廉政自律和教育是廉政文化教育进校园的重要体现,对拓宽廉政教育领域,下移反腐倡廉重心,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从青少年时期就培养萌生其反腐倡廉意识,促使整个社会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文化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让自己的课堂成为潜移默化的廉洁教育课堂,让廉洁教育进校园,有利于培育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有利于依法治教。

一、廉洁教育是党员教师的职责

廉洁教育是国家廉政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

大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在大学期间让学生懂得做什么样的人,以廉洁为荣,使廉洁的观念深入到学生的内心并不断强化,最终真正成为学生成长中的人格内容,价值观的根基。学生的廉洁教育,其效果影响到他的周围、家庭、社会,将有利于形成廉洁的社会风气,增加社会正能量。

廉洁教育是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按照素质教育的特点和规律,有针对性地采用课堂教学灌输、社会实践强化、校园文化环境陶冶等形式,潜移默化的将廉洁意识内化为学生素质的一部分,高校的廉洁教育其实也是一种公平教育,在没有贪腐的背景下,大家尽量的在一个起跑线上,实行公平竞争。

总之,无论是学校还是党员教师,都要持之以恒的将廉洁教育纳入整个教学过程,纳入人才能力培养过程。

二、教师是廉洁教育的关键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担负着培育下一代的艰巨任务,教师的人格对学生的学习、生活、为人、处事等诸多方面都具有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会直接地影响学生身心的发展。教师只有廉洁从教,教师才具备道德上的感召力,才能深刻影响学生的道德情感和精神世界,使学生在敬仰中,默默地产生着思想和行为的自我激励、自我修养和自我改造。相反,如果教师人格不健全,言行不检点,做事粗糙,责任心不强,对学生没有爱心,为人不廉洁,则会对学生的发展产生较大的负面作用,使学生产生对人、对事、对社会的不信任,甚至对未来失去信心。

廉洁是教师立教之本。作为党员教师要处处为人师表体现共产党员的风范,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认认真真当老师、清清白白干事情。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教书育人的实效,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

廉洁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本质要求。“为人师表”,教师的清正廉明是从教的一个重要的条件,是教师"育人"的品德基础,是一名人民教师的基本操守。

三、教师的自我廉洁

做到自我廉洁,教师必须坚守高尚情操,传承和发扬奉献精神。教师的奉献精神就是以为学生服务为最高目的,以培育学生成才成人为最大责任,应具备不计报酬,淡泊名利,乐于献出的精神。要正确认识教师职业是一个清苦的职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因此,教师要安贫乐教的人生观。教师要杜绝利用职责之便谋取私利。当今社会确实存在很多不公平,教师作为低收入群体,付出与得到可能存在不平衡,教师决不能利用职业之便为难学生,受不住底线,总之,时代要求学校抓好廉洁教育,时代要求教师廉洁从教。我们应自觉地将师德原则、师德规范内化于心,刻意操守,自觉抵制不义之利的诱惑,在工作和生活中增强清廉意识,坚守高尚情操,廉洁从教,保证教育的公正和有效,在三尺讲台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廉洁的身心之源培养出廉洁为本的人才。

动物科技学院

徐秋良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廉政艺术作品创作
下一条:党风廉政建设征文作品—教师廉政之我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