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学学院党委党风廉政教育实施方案
2018-05-30 13:28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精神,进一步强化动物科技学院全体教职工廉洁自律意识,构筑思想道德防线、倡树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良好风尚,决定在学院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十九大和中纪委全会精神,通过学习教育活动,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学廉政法规、倡廉政新风、树清廉形象,加强党性修养和从教道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打牢廉洁从教的思想政治基础,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廉洁从教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教育成果。

二、目的意义

廉洁从政是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一项重要举措。开展主题教育,有利于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升境界,树立正确理想信念,自觉践行根本宗旨,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促进政治修养和道德修养相统一;有利于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全局意识,真心维护团结,促进在团结和谐中合作共事;有利于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做到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专注干实事,全力求实效;有利于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领导干事创业的能力。

三、目标要求

通过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着力实现以下四个方面的目标:

1.在增强廉洁从教意识上取得明显成效。通过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名利观,进一步增强遵纪守法和廉洁从政意识,增强明辩是与非、对与错、美与丑的能力,牢牢守住做人、从教的底线,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2.在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上取得明显成效。通过开展主题学习教育,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深化民主考评工作,提升学院效能建设水平,努力树立新作风、塑造新形象、创造新业绩,促进党风政风院风进一步好转。

3.在深化政治生态建设上取得明显成效。通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树立正确的育人导向,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大胆地闯、大胆地试、大胆地干,敢走新路,敢破难题,敢当重任,让吃苦的人吃香、实干的人实惠、有为的人有位,在动物科技学院形成支持改革者、鼓励创新者、批评空谈者、追究诬告者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顾全大局、维护团结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努力做到在合作共事中加深理解,在相互支持中增进团结,巩固和发展上下同心、和谐奋进、凝心聚力干事业的良好局面。

4.在党员干部监督管理上取得明显成效。通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监督和被监督的意识,采用多种监督形式,落实各项监督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切实落实从严管理的要求,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主要任务和方法步骤

廉政教育活动以学年为一个周期,每年9月开始,次年6月结束,分动员学习、分析检查、整改提高三个阶段。

(一)动员学习阶段

1.动员部署。按照部署开展广泛动员和思想发动。

2.学习讨论。学习教育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及《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有关文件。围绕“建立廉政防控机制,践行《廉政准则》,争当勤廉模范”主题,结合实际开展讨论。

3.廉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巡视利剑》、《插翅难逃》、《难逃其咎》、《将改革进行到底》《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等教育片和赴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开展院党总支书记讲授廉政党课活动,开展廉政谈话。

4.知识测试。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一次以《廉政准则》及“四个办法”为主要内容的知识测试,提升学习效果。

5.撰写心得。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

(二)分析检查阶段

1.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民主生活会前,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和电子邮箱等形式,广泛征求全院的意见与建议,并认真梳理汇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对照要求,检查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重点查找违反《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问题以及作风建设和政治生态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等。党员干部要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切实吸取教训。

2.形成院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分析检查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及改进措施。报告形成后要召开相关会议充分讨论,广泛听取意见,反复修改完善。

(三)整改提高阶段

1.制定整改方案。针对分析检查出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合实际的整改方案,提出整改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责任。整改落实情况要在全院通报,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2.解决突出问题。重点解决涉及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反腐倡廉制度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实事求是,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

3.进行活动评估。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努力使学习教育活动成为全院教职工满意工程。

4.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对活动情况进行检查,补缺补差,建立长效机制。

五、保障措施

学习教育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化思想认识、积极配合党总支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学院成立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党总支书记樊树民、院长黄炎坤担任组长,其他院领导班子、科级干部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学习教育活动的组织协调指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承担日常工作、抓好落实。制定学习教育活动方案,建立领导责任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对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领导,强化监督检查,定期报告活动开展情况。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将活动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

二要强化舆论宣传。要充分发挥媒介作用,加强对主题教育的宣传报道,开辟专栏和专题,重点宣传《廉政准则》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以及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创新做法和典型事迹,着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确定一名通讯员,每周及时报送活动信息。

三要注重统筹兼顾。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主题学习教育各阶段工作,切实把提高认识、深入学习贯彻始终,把解决问题、落实制度贯彻始终,把领导带头、典型示范贯彻始终。正确处理推进主题学习教育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为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和谐发展而努力。

 

打印    收藏
已是首条
下一条:动物科技学院廉政风险排查与防范台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