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科“522”乡村振兴人才能力素质培养体系
2018-05-29 14:09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2018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动物科技学院积极响应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抢抓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机遇期,结合学校建校60年来形成的优良办学传统和深厚“牧”文化积淀、“区域性、行业性、开放型、应用型”的办学定位、“产学研紧密结合,校企生良性互动”的办学道路和“教改领先、校产知名、学生管用”的办学品牌,以及创建的“2+1”、“双循环”、“三二四”等人才培养模式,立足河南省情和新时代对人才的要求,研究确立了动物科技学院新农科“522”乡村振兴人才能力素质培养体系,并于2018年3月期认真进行组织实施。

培养造就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队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和关键。学院以建立乡村振兴新农科人才能力素质培养“自选平台”为切入点,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农业职业经理人及基层公务员等为目标,根据农业农村职业岗位群所需的能力和素质,构建科学、有效的自选超市式培育体系,建立以职业价值观为引领、以职业技能培养为重点、以职业道德修养为依托、以社会需求为中心、以创新创业精神为特色的现代化职业培育能力素质自选体系,建立涵盖职业观念、职业道德、职业行为习惯和职业技能等职业岗位群需要的目标培养体系,形成全时域、多领域、多层次的乡村振兴人才教育大平台,打造具有河南特色的乡村振兴助推新模式和经验借鉴。

“522”人才能力素质培养模式的构建和运行。所谓“5”是指,从大学一年级新生入校后,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和自身特点,结合个人意愿和职业发展定位,适时进行系统性培养的前期选拔。做到科学分类,培养对象精准,把学生分为:县乡基层公务员、创新型小微企业家、职业经理人、乡村经济组织致富带头人、基层公益事业骨干等5大类。

所谓“2”是指,学生经过学分类后,在接下来的学业学习中,学院根据学生的学业情况和自身状态,有机安排“能力培养线”和“素质培养线”两条线,在搞好学业的同时利用学生二课活动和课余时间,按照乡村振兴和新时代对人才的要求,开展能力、素质的培养和提升。教育内容精准,做到三链对接,教育内容与岗位需求相对接、产业特色和资源禀赋相对接、与行业引领相对接。

所谓“2”是指,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按照“逆向设计、正向推进”的方法,构建人才能力素质培养的“理论模块”、“实践模块”共2套模块,在每个模块中分别设计“通识培养”和“个性培养”两个部分,每部分设计5大教育主题和内容,采取通识培养相对固定、个性培养自主选择的方式进行运行。培养方式精准,做到多元并举,培养手段上多形式并用、培养方法上理论和实践结合、培养方式上长期和短期并重。

在全院师生不懈探索和努力下,通过大学教育与上述培养的有机结合,在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和乡村事业工作者,培育建设新农村的中坚力量和现代农业的主力军,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提供人才支撑,正在成为新时代学院发展的新任务和使命担当。

纪念“一二·九”运动合唱比赛

2015年元旦晚会学生主持人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演讲比赛

2015年元旦晚会古筝表演

学生排球赛

学生运动会

青年志愿者活动

义务扫雪活动

陈理盾老师对养殖户和队员现场指导

队员们齐心协力完成疫苗注射工作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动物科技学院“123”管理育人工作模式构建
下一条:动物科技学院大学生“协同培养工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