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123”管理育人工作模式构建
2018-05-29 14:14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动物科技学院在上级组织和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院学生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中,以促进学生的全面成长、发展为中心,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结合学院实际和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思想状况和行为特点,深入推进大学生“123”管理育人工作模式实施和开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即一个目标——以促进动物科技学院青年大学生的全面成长、发展为目标,统筹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关系,科学规划、系统实施,全面做好顶层设计和安排。

2:即两级平台——通过打造学生干部教育管理平台和全院学生教育培养平台,使学院管理“面”上和班级管理“点”上工作有机结合。

一是学生干部教育管理平台的打造。学院结合工作实际优化调整辅导员条块工作分工,在合并现有团学组织基础上,增设操评小组、宿管会等学生自组织,搭建学生锻炼成长工作新平台,持续改革创新学生干部选拔、管理、使用、考核制度体系,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干部、党员工作积极性,协助辅导员老师共同做好学院“面”上工作,推进工作科学化、系统化、品牌化。通过老办法退出新制度启用彻底理顺班级管理体系,合理调整班主任人选,并为班级工作配备专门组织,增设学生组织——自管委,选拔优秀学生干部担任辅导员助理和年级长,协助班主任老师共同做好学院“点”上工作,推进班级管理扎实、有效、规范化运行。

二是全院学生教育培养平台的打造。基本内容可以概括为“3366”,即,3个层次,3支骨干队伍,6大主题教育,6个实践导向。

3个层次:指以学生班级为点,以三支队伍为线,以学院为面,点线面结合分层次开展素质教育。通过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宏观调控、建章立制、责权联动、反馈总结,制定《活动安排表》、《工作安排一览表》、《全员育人责任制清单》、《工作制度汇编》等制度,调动班级、学生能动性开展素质教育。

3支队伍:即通过党课培训工程、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优秀学生干部培养工程三大工程及系列活动打造优秀党员队伍、优秀团员队伍、学生干部队伍三支学生骨干队伍,并充分发挥三支队伍的作用,连接学院与班级,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6大主题教育:即开展学风建设、科技创新、诚信育人、安全文明教育、志愿活动、文体活动六大主题教育,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在学院层面有计划、有侧重的进行开展。

6大实践导向:即目标导向、规划导向、特长导向、资格导向、知识体系导向、经历导向,6大实践导向在班级层面实施,学生根据自身成长特点,设定符合本人发展的“六个导向”,并根据“导向”完成相应任务。具体为:明确一个导向(目标导向)、设计二个规划(大学生涯规划、职业生涯规划)、培养三个特长(书法、音乐、文艺、体育、写作等);考取四个证书(英语四六级证书、职业资格证、计算机二级证、普通话证、驾驶证等);构建五大知识体系(专业知识体系、法律知识体系、人文知识体系、历史知识体系、经济知识体系等);拥有六个人生经历(科技创新经历、勤工俭学经历、团队创建经历、心理体验经历、文体比赛经历、志愿服务经历等)。

3:即三个品牌——努力打造学院本、专科学生的创新创业品牌、新农科文化育人品牌、乡村振兴精准对接品牌,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提高服务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指导学生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培养德才兼备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学生干部素质拓展训练营

学生干部素质拓展训练营

学习互动小组成立大会

学风建设月

水产养殖技能大赛

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科技副主任服务队在开展科技下乡发放科技养殖材料

打印    收藏
已是首条
下一条:新农科“522”乡村振兴人才能力素质培养体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