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畜繁殖》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2018-05-28 13:07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一、本课程的重要性及在畜牧、动物科学专业培养中的作用

畜牧、动物科学专业培养目标的核心是具备开展畜牧生产、管理和服务的能力,而畜牧生产的许多关键技术是围绕繁殖管理工作进行的,繁殖是获得畜产品、种畜更新、育种、杂交和改良的必须过程。繁殖可以比作畜牧生产的发动机,繁殖水平是体现畜牧生产水平的重要指标。因此,本课程是本专业学生必须学习的专业基础课,也是主干课程和核心课程。课程内容包括:母畜的发情鉴定技术;人工授精技术;母畜的发情控制技术;妊娠诊断、助产与分娩控制技术;胚胎生物工程技术;家禽繁殖技术;宠物繁殖技术和畜禽场繁殖管理技术等八大项目。本课程在本专业的课程中具有应用性、适用性强的特点,因此,本课程对达到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二、本课程的发展沿革及取得的荣誉

自我校1957年建校,畜牧兽医专业成立开始,就开设了《家畜繁殖学》课程,之后先后改名为《畜禽繁殖技术》、《家畜繁殖》、《动物繁殖学》等课程名。至今本课程开设时间已达60年。1997年本课程被评为河南省优质课、2002年为校级精品课程,2006年为省级精品课程立项,2007年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立项,2013年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2016年获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称号。

三、《家畜繁殖》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使用方法

使用本课程资源,请先登录爱课程官网:http://www.icourses.cn/home/,进入精品资源共享课,然后通过搜索“家畜繁殖”,即可找到本课程资源的链接:http://www.icourses.cn/sCourse/course_2291.html,但此时只可试看相关录像。要获得查看、学习全部资源的权限,必须先成为“学习者”。方法是:从爱课程网站注册,需要提供邮箱地址和密码,再从邮箱中打开邮件,点击激活码。以后再登录时,要填写邮箱地址和密码,才能成为学习者。

四、《家畜繁殖》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资源的内容

本资源包括了本课程全部的学习章节,是《家畜繁殖》课程的立体化教材,通过视频、音频、图片、文字等多媒体信息全面提供教学环境,方便学习者课堂听课、记笔记、互动答疑、线上讨论、提交作业等学习活动。资源项目类型达17类,其中课程教学录像资源共46个,1369.4分钟,折合27.4学时;实训录像资源共13个,385.8分钟,折合7.7学时。

五、《家畜繁殖》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影响力

到目前为止,全国通过《家畜繁殖》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学习人数已经达到19882人,评论数达4802人,处于同类课程资源使用频次的前列。本课程资源还曾被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教师在教学中引用或使用。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家禽生产》省级精品课程
下一条:《动物遗传育种》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