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禽生产》省级精品课程
2018-05-28 13:09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家禽生产》课程承担单位为动物科技学院家禽生产教研室,该课程2011年立项为省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课程服务于畜牧生产类专业群人才培养。《家禽生产》精品课程建设中,成立由主讲教师、企业技术人员、行业协会负责人共同参与组成的“课程建设指导组”,定期研讨课程教学内容和方法,实现课程的校企共建,使课程建设与行业发展和企业需要紧密结合。课程带头人黄炎坤教授为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管理先进个人。

在课程的教学组织上采取了:依据生产过程序化教学内容,使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相一致;以任务驱动设计实践教学环节,要求每个实验实习、专业实训环节,提出学习目标,以目标完成情况作为实践教学内容考核与评价依据;采取案例式教学法,把家禽生产实践过程中出现的技术或管理问题实例,应用在相关课程模块教学过程中。使学生了解案例的表现、起因、解决方案和体会,加深对相关知识和技术的理解、掌握和应用;应用启发式教学法,提高学生主动思考、举一反三、活学活用的能力;利用孵化室、实验鸡舍、科教示范园区鸡舍的现场,通过演示、展示、操作、研讨、训练、技能熟化等过程,强化学生对相关技能的掌握;同时强调自主学习式教学;教师在相关课程内容教学之前或过程之中布置相关作业,由学生在课外一定的时间内进行收集和整理资料、讨论、分析、总结,形成完整的作业报告。之后由教师组织课堂讨论,训练学生学习的自主性、自觉性。

《家禽生产》精品课程是面向本校学生和生产一线工作人员的在线学习平台,网站开设了教学内容、教学研究、教学拓展、工学结合、行业动态、视频资源六个模块,提供了400多条文字和PPT学习资源、300多个图片资源、100余个生产案例分析以及50多个视频材料。内容涉及鸡、鸭、鹅、常见珍禽品种以及生产相关设备设施等内容。在网页设计中体现了实用性和适用性:在教学内容的体现上加入了模块式,使学习知识系统,学习内容关联性强;网站中不但内容丰富,而且一级二级目录清晰、内容全面、查找方便;主页面中加入了动态信息条目,及时更新养禽生产中的重要事件、行业动态等,使网站的使用更有意义。在网站的建设期中,课程组成员不断完善网络教学内容,保证了该课程始终适应行业发展和岗位需求,充分体现了培养畜牧业生产一线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的需要。

打印    收藏
已是首条
下一条:《家畜繁殖》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