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报道
2019-09-19 10:38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了帮助2019级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感受专业魅力,明确学习目标,遵守校规校纪,提高安全意识,开学初,我院开展了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主要分为五大板块:安全教育、校规校纪教育、专业思想教育、行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

一、师生见面会暨安全教育会

2019年9月7日晚上,动物科技学院在合教楼开展了师生见面会暨新生安全教育会。我院新生辅导员霍永老师和潘静雅老师组织班级学生开展了入学教育第一课。

在班会上,两位新生辅导员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介绍了动物科技学院的情况,主要内容包括我院的初创及历史沿革和近几年的发展进程等情况。随后,他们从宿舍安全、实验室安全、网络贷款、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几个方面对思想政治教育和安全教育等方面做了非常具体的要求和建议。班会提高了全体同学的政治意识,安全第一这四个字深深记在了同学们的心中。新同学刚入大学,防范心理不强,辨别能力较弱,安全隐患无处不在,老师们还通过具体事例对这几个方面的安全问题进行讲解,告诫大家安全无小事,要时刻提防警惕。最后,老师们也向同学们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建议:一是要尽快熟悉新环境、熟悉新老师,熟悉新同学,熟悉新管理,熟悉新制度,二是要尽快做好大学期间的规划,三是要强化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意识。

二、校规校纪教育

2019年9月8日上午,动物科技学院在合教楼开展了校规校纪教育,此次主讲人有辅导员王文棣、燕梅、宿管会主席余涛,讲解了三大板块内容:校规校纪学习、学校资助政策解读、宿舍相关管理规定。王文棣老师讲解了学生考勤管理办法、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学生违纪处分管理等学生日常管理工作,普及了校规校纪,使新生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规范自己的行为,遵守校规校纪。王老师还为同学们播放了精心制造的心理短剧《让低头一族抬起头来》,希望同学们能够规划好大学生活,不沉迷于手机。燕梅老师给同学们详细讲解了高校资助政策,配合诚信教育,教导学生诚信做人,诚信做事。此外,燕梅老师讲解了宿舍各类问题,包括宿舍安全以及宿舍卫生检查相关管理规定,并请学院宿管会主席对宿舍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余涛同学为同学们播放了宿舍整理规范视频,详细介绍了宿舍卫生打扫标准、扣分标准、宿舍学分的获取、宿舍安全等。一上午的学习教育充实而有意义,同学们对校规校纪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学校努力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能力。

三、专业思想教育

9月14日,19级全体新生进行了专业思想教育。各教研室主任从本专业发展特色、师资力量、课程安排、培养目标、专业培养要求、就业前景及职业生涯规划等各方面给同学们进行了深入详细地讲解。老师们为同学们解读了该学科的专业课程设置、专业内涵、学科地位及作用,语言通俗易懂的,事例生动形象,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极大引发了同学们对本专业的兴趣,巩固了我院学生的专业思想,为营造良好的学风奠定了基础。随后,各班学生在实验室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相关的专业实验室,有胚胎工程实验室、养禽实验室、畜牧器械展厅、水产实验室、饲料实验室等,进一步了解了本专业的学习条件及环境,极大的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动力。

四、行业教育

9月15日上午,学院邀请到郑州君聚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段文斗、广安集团董事王全亮、湖南坤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动物疾病防治专家杨洪战等行业专家为19级全体新生进行了行业教育。首先专家祝贺各位同学顺利进入大学,之后给同学们带来了行业变革痕迹、行业发展前景、孕育梦想之乡、灯塔指引前进四项专题,针对新生入学对自己所学专业未来行业的不自信引导解惑、重铸信心,帮助同学们为自己的梦想找到方向,清晰把控大学生活,建立知识储备库,指清未来就业方向。讲座历时两小时,圆满结束。经过此次讲座,新生们坚定了对本专业本行业的信心,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对专业学习产生兴趣,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

五、心理健康教育

9月14日下午,学院邀请到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毕红艳为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讲座。毕老师讲座主题为大学生活适应问题,大学新生的适应问题主要包含环境适应、学习适应、生活适应、人际关系的适应、心理适应。毕老师告诉新生在生活、人际关系、心理等方面,一定要保持一种开朗的心态,不要把生活中所遇到的不快隐藏在心理,要找人去倾诉,去放松自己,也可以去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寻求工作人员的帮助,接受专业的咨询和开导,做一个阳光向上的新一代大学生。最后,毕老师与同学们做了一个小游戏,现场气氛十分火热。在游戏的最后,毕老师邀请两位即将过生日的同学,和大家一起为他们送上生日歌,让所有同学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收获一份心灵的慰藉。讲座持续一时三十分,效果显著,毕老师通过列举丰富的案例,让晦涩难懂的理论文字变得生动且浅显易懂,为我院新生带来一次完美的心灵瑜伽。

六、健康教育——艾滋病防治知识讲座

为加强学生们对艾滋病防治意识,动物科技学院于9月14日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了以“艾滋防治”为主题的知识讲座。讲座由校医院的老师邓大洋主讲,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了讲座。在讲座上,邓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流行病的传播、预防和一些处理措施,举例了狂犬病、艾滋病和肝炎等疾病的传播和预防。其中以艾滋病为重点从传播、预防和处理上为同学们做了详细讲解。邓老师告诫同学们一定要洁身自好,提高对艾滋病的防治意识,珍爱生命,远离艾滋病毒。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艾滋病的防治有了新的认识,也让同学们更加珍惜健康生活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动物科技学院2019-2020学年家庭经济困难认定评议小组名单公示
下一条:动物科技学院开展“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主题团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