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征文作品—公生明,廉生威
2018-05-30 13:38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五百多年前年富一则“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廉则吏不敢慢,公则民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赢得众官吏的尊重,得到百姓的厚爱。二十多年前敬爱的朱荣基总理再一次抹去历史的尘埃将这句潜藏几百年的至理名言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在世人面前。

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好一句官吏不是害怕我的严厉而是害怕我廉洁。朱镕基在上海担任市长、市委书记的4年时间,给上海市民留下的最深刻印象便是铁面无私。他说起话来铿锵有力,办起事来雷厉风行,据说当时上海的干部对他很是惧怕。我记得当时上海就有这样一个传说,说的是朱镕基到郊区某县视察工作,一位县干部拿出一个打火机给他点烟,朱镕基见那打火机十分名贵,面孔一板,吩咐有关部门查他一下,结果该人果然有经济问题,被撤职移送司法机关。在外出考察时总是轻车简从,常常与随行人员一起吃自助餐,自己拿盘子去盛饭菜。他作风务实,反对浮夸,告诫下级要“不做假账”、“做清白的人,做干净的人,说老实话”。桃李无言,下自成蹊。朱镕基虽然退了,但他清正廉洁、执政为民的故事在人民群众中广为传诵。

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好一句百姓不是对我的才能心服而是对我的公正心服。当年的朱总理在查出陈希同贪污腐败案后,他极为震怒地说:“反腐败要先打老虎后打狼,对老虎绝不能姑息养奸,准备好一百口棺材,也有我的一口,无非是个同归于尽,却换来国家的长久稳定发展和老百姓对我们事业的信心。他在总理任期内,防治腐败始终处于优先位置。他严词表示,要彻底查处走私案件,狠狠打击走私犯罪分子,要依法杀一批人,杀一儆百。他亲自督办厦门远华走私案,其间600多名涉案人员被审查,近300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多名罪大恶极的腐败官员被判处死刑。

公生明,廉生威。虽然当年的朱总理早已两袖清风解甲归田,但是他的公,他的廉,他的明,他的威,他的传奇故事至今仍然在人民心中广为流传。中国的历史从来不缺发清廉公正的好官,狄仁杰、包拯、况钟、海瑞等举不胜举。现在,自习近平主席任职以来,将反腐倡廉推向了中国历史的高峰。

如今反腐败已成为国内外各界的共识,正在不断打破“禁区”和“惯例”。党的十八大以来,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一批高级官员因为严重违法违纪落马,多位省部级高官相继被查。除此之外,一些大案要案相继进入司法程序并宣判:曾经身居高位的薄熙来、刘志军、黄胜、田学仁等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截至2015年3月18日,十八大后全国已有98名副部以上官员和军级以上军官落马,包括2015年被宣布查处的10名省部级官员;2014年被宣布查处的副国级及以上官员4人、省部级官员36人;十八大后被宣布查处的军级以上军官30人;十八大至2013年底被宣布查处的省部级官员18人。

2015年反腐将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会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会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会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会松。

“猛药去疴”明确了反腐工作的重要性,在原有基础上投入更多的物力、人力才能形成猛药,表明了反腐败斗争的决心之大、力度之大。而“重典治乱”更是要求加大制度建设,对反腐斗争要加大手段、加重处罚,以不一般的工作投入加大反腐斗争。

“刮骨闻毒”说明要在反腐工作中真枪实弹,表明反腐要深入彻底,从根本上、根源上治疗腐败病,体现了反腐意志之坚定。而“壮士断腕”更是体现了要在反腐斗争上下血本,尽其所能的决心,要当机立断,对反腐的决心不可姑息迁就,也表达了反腐工作坚定决心。

当前反腐败斗争正进入关键时期,反腐败与腐败是一场价值观的较量,也是一场人心的较量。事实上,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让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尤其是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大老虎”的落马,“向世人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勇于从严治党、捍卫党纪,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

我们党更要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反腐倡廉形势继续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对腐败要抓早抓小,发现有病立即治疗,找出问题就立刻处理,不能养痈遗患,不能姑息迁就,以做到要让每一个干部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形成巨大震慑力。

反腐倡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由之路。为了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习大大,我们都为你点赞。

动物科技学院

霍永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党风廉政建设征文作品—依法治国 廉洁情
下一条:党风廉政建设征文作品—论党风廉政建设之党组织与党员的相互影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