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简报(第四期)——知明行笃,立成致广
2017-07-27 11:21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2017年7月24日下午,在华中农业大学动科动医学院辅导员慕艳娟老师的带领下,“科技之星”全体队员参观了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

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发展规模化养猪,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现代养猪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体系和成果转化推广体系,加快养猪工程化技术的研究开发、组装配套和成果的推广转化。研究中心实验员巫婷婷老师向前来参观的学员们一一介绍了微生物检测室、生物安全检测室、天平及显微镜检测室、肉质检测室等十个对外开放的科室。在天平及显微镜检测室里,巫老师详细介绍了利用显微镜对猪的精液活率检查方法,并给同学们进行了操作示范。在肉质检测室里,巫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提取分析肉质成分优劣的测试仪,通过此仪器可以对劣质猪肉的成分进行迅速分析,同时还可以借助营养成分检测室的仪器对提取的营养成分开展进一步的研究。

参观完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之星的队员们又来到了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是为贯彻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贡献突出”的要求,以学科优势高校为核心,以行业知名企业为依托,面向我国生猪养殖行业产业,围绕“健康养殖”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而组建,汇聚了我国生猪健康养殖领域的最优势人才队伍,拥有院士4人,特聘教授3人,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2个,教育部创新团队4个。协同中心办公室秘书杨白玉老师首先向队员们介绍了猪品种培育与繁殖、猪病防控创新平、猪营养与饲料、养猪设施设备以及猪场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等五大创新平台的协同创新思路与主要研究方向以及创新平台与基地建设的具体内涵。在介绍完协同中心后,杨老师又带领同学们来到了华农的动物疫病诊断中心,从病例的接诊、病理解剖、流行病学调查、临床检查、样品的采集、实验室检测等流程的介绍,让学员们明白了建立规范化的流程可以减少诊断工作中的遗漏和失误,从而保证诊断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进行。

通过此次参观活动,队员们近距离接触了重点实验设备,再次领略到了华农雄厚的科研实力,沉浸于这种探索真知,一丝不苟的学术氛围中,深刻明白了专业学习与实践操作的重要性。这次活动不仅增强了队员们对专业学习的兴趣,更能激发同学们增强动手能力的欲望,帮助大家认识到知源知理的重要性,使全体队员明白了实践出真知的现实意义。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动物科技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简报(第六期)——走进名校课堂开启智慧之旅(三)
下一条:动物科技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简报(第三期)——走进名校课堂 开启智慧之旅(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