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简报(第六期)——走进名校课堂开启智慧之旅(三)
2017-07-27 11:21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2017年7月26日,“科技之星”暑期社会实践队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动物医学的研学之旅,旅程分为两个阶段:兽医中药学的专题讲座和在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院的现场教学,理论授课“点睛”,现场教学“开眼”。

上午,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潘源虎老师进行了主题为“兽医中药学概述”的专题讲座。潘老师从中医讲起,逐步引入中兽药的概念;从古代讲起,介绍了我国兽医中药学的发展历程和发展成果;从传统讲起,阐述了传统中药学研究与现代中药学研究的内容与联系。潘老师根据中医八法,重点介绍了中兽药的分类,用图片、案例形象地向大家展示、讲解了多种中(兽)药的功用。由于中兽药是建立在中兽医基础上的,与中医联系密切,离不开中医理论的指导,潘老师在讲解过程中普及了中医的基本知识。没有实际的理论是空虚的,因此,潘老师在前面讲解的基础上提出了中兽药学在兽医中的应用,如利用中兽药改善生产性能、防治疾病、增强机体免疫机能等。最后,潘老师表达了自己对中兽药学发展的展望,提出了目前中兽药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同学可以对中兽医进行深入探究。

下午,队员们在华农学生干部的带领下来到动物医院进行动物针灸的实践教学活动。王德海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动物医院的接诊对象工作流程,这里不仅接诊常见的猫狗等小动物,同时也进行大动物的诊疗。队员们在王德海老师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化验室、影像室、手术室、住院部及针灸室。在动物医院走廊墙壁上,挂着许多宣传板,有动物的体表及穴位图,有猫狗等的解剖图,也有常见传染病的科普知识等,让同学们对动物穴位有了大致了解。然后王老师又带领大家来到了动物医院负一楼的住院部,这里分为普通病狗、传染病狗、猫三室。王老师利用问题引导学生思考、观察,又幽默风趣,同学们在欢快的氛围中对动物医院有了新的认识。基础知识普及后,王老师才带着大家进入到针灸室。王老师向大家科普了针灸的有关知识,并用真实案例向大家讲述了针灸的神奇疗效。为了使大家对针灸有进一步的认识,王老师详细地介绍了针灸的具体手法和实施步骤,用小白兔作为实验对象,为大家示范了针灸的具体操作。队员们都聚精会神的听着看着,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在王老师的鼓励下,所有的队员进行了针灸的实践操作,体验了一把中医的实践乐趣。

动物科学与动物医学是密切联系的,虽然队员们是动物科学专业的学生,但是对动物医学知识的了解有助于他们明确今后的努力和研究方向。经过一天的动物医学之旅,大家开阔了眼界,拓宽了知识面,充实了专业知识,体验了动物临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今后专业学习奠定了基础。

打印    收藏
上一条:走进名校课堂 开启智慧之旅(四)
下一条:动物科技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简报(第四期)——知明行笃,立成致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