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名校课堂 开启智慧之旅(四)
2017-07-28 11:23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2017年7月27日上午,在华中农业大学动科楼B105举办了禽病的危害、净化与控制专题讲座,主讲教师为动科动医学院蔡旭旺副教授和周祖涛副教授。

蔡旭旺副教授的讲座主题为禽沙门氏菌病的危害及净化措施。蔡老师讲到,沙门氏菌是家禽养殖的第一关,也是关键的一关,无本病感染,则顺利的进入育雏阶段,若不幸感染了此病,对家禽的育雏甚至是一生都会带来很大的伤害,不仅会降低家禽的成活率,还严重影响家禽的生产性能。蔡老师利用大量图片向同学们展示了沙门氏菌的菌体形态、菌落形态以及病鸡形态,帮助大家理解沙门氏菌病,并从场址选择、禽场建设、禽舍、运输车辆和设备、种禽、家畜和野生动物、饲料、饮水、人员管理等方面详细讲解了如何预防和控制禽沙门氏菌病。此外,为使大家感受国外先进的实验设备和浓厚的研究氛围,蔡老师还给大家分享了他在美国介绍了爱荷华州大学的求学经历,借助求学期间留存的图片向大家展示了这所大学的诊断实验室,并从地理布局、周边环境、内部构造、人员组成等多方面进行了简单介绍,让队员们感受了大洋彼岸浓厚的科研氛围,同时还鼓励大家有机会一定要走出国门,去国际上的知名院校进行学习深造。

周祖涛副教授的讲座主题为种鸡群禽白血病净化与综合防控。周老师告诉大家,禽白血病是呈世界性分布的可垂直传播的病毒性肿瘤性疾病,严重制约着养禽业的发展,而该病尚无切实可行的治疗方法,也无有效的疫苗,唯一有效的控制方法是净化。周老师还重点介绍了我国自有育种品系ALV净化和综合防控的四大要点,其中,实施严格的净化措施,建立捷径的核心群又是要中之要。讲座中,周老师用数字、图表说话,同时用图片辅助理解,让大家对禽白血病的防控合净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四个小时的学习时间,队员们不仅进一步接触并了解禽病的有关知识,更感受到了科研与实践的重要意义,有助于培养大家不断追求新知识的科学精神,更能激发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动物科技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工作简报(第八期)—— 对话青春,畅谈人生
下一条:动物科技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简报(第六期)——走进名校课堂开启智慧之旅(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