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简报(第十三期)——走进科研一线 领略科学魅力
2017-08-07 11:17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增加队员们对动物科学领域先进实验技术与设备的了解,激发队员们的科研精神,2017年8月2至3日,动物科技学院“科技之星”暑期社会实践队在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徐威老师的带领下分别进入学校的国家级科研团队实验室和饲料博物馆进行参观。

本次学校开放了五所具有代表性的科研团队实验室,分别为国家肉牛体系实验室、国家奶牛体系实验室、国家牧草实验室、国家兔体系实验室以及国家蛋鸡体系实验室。各实验室老师向队员们细致、耐心地讲解了实验室的研究内容、师资力量以及实验室各分区的功能定位等。在国家奶牛体系实验室,大家了解了奶牛品质鉴定的标准;在国家蛋鸡体系实验室,大家学习了蛋壳形态、硬度测定方法;在国家肉牛体系实验室,大家明白了肉牛精细分割技术,还在老师的指导下针对高档牛肉的市场需求展开了讨论。参观过程中,队员们不时向实验室老师提出心中的疑问,老师们耐心地回答了队员们的提问。

8月3日,在中农学生段晚晴的带领下,队员们又来到了饲料博物馆。这是世界首家饲料博物馆,由农业部饲料工业中心组织筹建,展厅面积3280平方米,内设综合、科教、原料、机械4个厅和1个教学演示厅。饲料博物馆以“传承过去、记载当代、引领未来”为主旨,采用实物、展板、影像、虚拟等陈列技术、动静结合,全息展示动物营养与饲料行业的物质和精神文明,是集多功能为一体的永久性公益文博机构,承担着体验式教学、科学研究、科普宣传和服务行业的使命。在这里队员们不仅了解了我国饲料行业的发展历程,更体验了我国的饲料工业正在由世界大国挺进世界强国的趋势。

这次参观活动使同学们切身参与体验科学研究过程,了解了中农科研实验室工作情况和部分仪器功能特点,领略了学术科研魅力,有助于改变被动学习习惯,培养科学思维方式和研究兴趣,促进知识学习与实践体验紧密结合。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动物科技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简报(第十二期)—— 齐聚中农,共话动科
下一条:动物科技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工作简报 (第十一期)——铭记历史 自强不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