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大学生文明行为规范
2016-06-03 20:07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进一步做好学习校基础文化建设,维护正常的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根据国家教委《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特制订我系学生文明行为规范如下:

一、日常行为规范

1、自觉遵守《宪法》和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不参与任何违背四项基本原则,妨碍社会秩序的活动,与外宾接触不卑不亢,不做有损于祖国尊严和荣誉的事。自觉维护大学生的形象,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2、尊敬国旗、国徽,会唱国歌,升降国旗、奏唱国歌时肃立、脱帽、行注目礼。

3、坚持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关心集体,积极参加集体活动,不做有损于学校和集体荣誉的事;顾全大局,个人利益要服从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反对极端个人主义。

4、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说话要有事实根据,办事要从实际出发,要如实反映情况,不弄虚作假,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5、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勤俭节约,不浪费水、电、粮食;热爱劳动,自立自强,积极参加校内外公益活动和勤工助学活动,不从事经商活动。

6、注意个人品德修养。衣着整洁,朴素大方;谦虚谨慎,礼貌待人;诚实守信,尊重他人;语言文明,不讲粗话脏话;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男女交往,举止得体;讲究社会公德,敢于向不良行为作斗争。

7、维护教学秩序,培养优良学风。勤奋学习,刻苦钻研;遵守学习纪律,按时上、下课,独立完成作业,考试不作弊,积极参加第二课堂活动。

8、自觉维护公共秩序,遵守公共场所有关规定。不打架斗殴,不起哄闹事,不赌博,不吸烟,不酗酒,不观看、传播反动、淫秽书刊和音像制品,不上黄色网站。

9、遵守宿舍管理规定。维护宿舍秩序和卫生,树立安全意识,不违章用电用火,不私自留宿他人。积极参加宿舍文化建设和创建“文明宿舍”、“学风优良宿舍”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集体生活环境。

10、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搞好个人卫生,维护公共卫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增进身心健康。

11、要爱护公共财物,保护公共设施,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不乱刻乱写,不乱抛废弃物,不随地吐痰,不折花,不践踏草坪,自觉维护校园绿化、美化、香化、净化。

12、过好健康的业余文化生活,不得介绍、购买、出借、传阅内容   反动和淫秽的书刊、图片、音像制品等。遵守校园网络的有关规定,文明上网。

13、保持校内环境的安静,不在宿舍区和教学、科研、办公区内进行影响师生工作、学习和休息的体育、文娱活动,午休、晚自习和上课时间不在教室或宿舍举办舞会。

14、要珍惜学校的荣誉,不做有损学校荣誉的事,毕业离校时,要为母校留下珍贵的纪念。在校学生要爱护校友毕业前留下的纪念标志。

15、热爱劳动,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虚心向工农学习,用所学知识为社会服务。

16、自觉维护社会秩序,敢于同坏人坏事作斗争。

二、特定场所行为规范

(一)教室文明

17、教室是进行教学活动的重要场所,要自觉履行值日职责,经常保持文明、安静、整洁的良好学习环境,不在墙壁桌上乱刻、乱涂、乱画、乱踏。

18、按时上课,上课铃响后,应主动坐好,保持安静;若迟到,应先报告,经教师允许后方可进入,上课期间不要擅自离开教室。

19、遵守学习纪律,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认真学习各专业课程和公共课程,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旷课,课后按时、独立地完成作业。

20、不将食物带入教室,按时认真完成作业;进课堂不开手机,不影响他人学习。

21、积极配合老师,促进师生互动教学工作,改善教学质量。

22 、上课时应保持仪容整洁,衣着大方,夏天不得穿背心、拖鞋进入教室。

23、对课堂教具、设备、墙壁、门窗等须备加爱护,不要随便移动,不得污染或损害。在教室里要爱护照明设备、节约用电,离开教室时应随手关灯。

24、教室内外要保持清洁,不得随地吐痰,乱扔纸屑、果皮等杂物。

25、上、下课时,走动、移动桌椅动作要轻,避免发生嘈杂声,影响其他班级学习。

(二)图书馆文明

26、进入图书馆、阅览室,不大声喧哗,保持室内秩序良好。

27、不在借阅的图书资料上乱写乱画,撕页“开洞”。不经管理人员许可不得将图书带出室外。

28、不抢占座位,要文明礼让。

29、借阅图书时不要乱翻乱扔,保持原有摆放顺序。

(三)宿舍文明

30、宿舍应健全值日制度,坚持每天打扫卫生,保持室内整洁,不向走廊堆放垃圾,泼污水,不向窗外乱扔杂物。

31、自觉遵守宿舍管理各项规章制度,服从管理、主动配合有关人员的检查。遇到停水停电等突发事件时要保持安静和冷静,通过学生干部或管理、值班人员及时解决问题,严禁起哄滋事,严防发生意外。

32、宿舍内要加强团结,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相邻宿舍的同学要互相尊重、友好交往。

33、遵守作息制度,按时起身,按时就寝,晚间迟归宿舍要主动进行登记。在自习或别人休息时,动作要轻,打电话时要节约时间、控制音量。不得在宿舍区喧哗、打闹,不得放大录音机、收音机的音量。

34、宿舍里要注意语言美,不讲脏话、粗野的话,严禁将易燃、易爆的物品带回宿舍,宿舍内严禁烧酒精炉、煤油炉、点蜡烛,严禁使用电炉、电烙铁等电热设备,严禁私接电源,不准自行留客住宿。不得抽烟、酗酒。

35、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提高警惕,防火防盗。休息或外出时要关锁好门、窗,公共物品损坏要及时报修。发现可疑人员要立即询问、报告,确保宿舍治安安全。

36、注意公共卫生和宿舍卫生,起身后要及时叠好被子,注意床上整洁,床下鞋子要放整齐。

(四)餐厅文明

37、尊重炊管人员的劳动,服从执勤人员的管理,自觉维护餐厅秩序,要文明就餐。

38、买饭自觉排队,不拥挤,不加塞,不吵闹,不起哄。

39、就餐者要遵守食堂就餐时间,要自觉排队

40、就餐时不要将脚跷在凳子上,不准在桌凳上乱写乱划,要讲究卫生,保持食堂清洁。要勤俭节约、爱惜粮食,吃剩的饭菜须倒入泔水缸,不得随便乱倒。

41、学生要尊重工人的劳动,平时见到工人要热情地招呼,要配合和帮助工人师傅搞好食堂工作。

二〇〇六年九月八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关于动物科技学院节假日相关事宜的规定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