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安排
2018-05-28 16:22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教学督导工作条例为指导,围绕院教学中心工作,开展教学督导工作,深入了解教学各个环节的运行情况,反馈教学信息,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推进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深入,稳步提高教师教学质量整体水平。

二、教学督导工作

1.督促检查新进青年教师培养工作计划落实情况:检查新进青年教师教案书写、授课计划制定、课堂教学、管理学生、听课等教育教学能力情况。及时向督导对象反馈信息。通过检查评比、树立榜样,促进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提高。

2.督查学院教研项目、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的落实情况:加强对省级精品课程建设、优秀教学团队建设、省级教研立项的申报和完成工作的督导。

3.督查对人才培养方案的执行情况:督查教研室、任课教师执行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的效果;重点开展常规性教学检查,根据需要进行专项教学检查。

4.加强对教风、学风的检查:从严督查教师的教风,重点做好学生评教中问题突出、反映强烈教师的跟踪查评和整改工作,确保学院整体教学健康有序运行。加强对学风的检查,推动在学生中开展树立优良学习风气活动。注重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正常的学习秩序建设。

5.督促教研室组织示范教学和观摩教学:督促教研室组织教师听取教学名师讲课,交流教学经验,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6.监督检查各教研室对执行教学制度和学校新颁教学管理文件的执行情况,促进教学管理工作规范化建设稳步发展。

7.检查师资队伍建设、教师培训和双师教师培养和管理工作:结合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学方法改革等教学任务,积极开展针对性较强的专题教学调研活动。

8.追踪督查学校第一届督导委员会督导反馈意见的落实情况。

三、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做好迎接评估的专项督导工作

1.认真做好师资队伍建设、特色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教学管理等专项督导工作,按照评估指标体系要求,作出客观评价,提出合理意见和建议。

2.深入教学一线,督查教学全过程,抓好教风、教学管理与教学服务保障的督导。

(1)加强日常教学秩序和课堂教学情况的督查。

(2)分期初、期中、期末对教学管理、教学计划与教学进度执行情况、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情况进行阶段性重点督查。

(3)随机听课与重点听课有机结合,加强对教师课堂教学的指导。重点对双师型教师承担的工学结合教改课、实训课进行随机抽查听课,从教学过程的设计、教学内容的取舍、教学方法和手段的运用及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评价,发现教学改革的典型,总结教学成果,宣传推广先进的教学经验,促进工学结合教学模式在我院的推广和我院双师型教师的成长。

(4)督查院里对教师课堂教学和教学管理评价工作。开展学生评教、教师评学活动。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发放教学质量问卷调查表等形式了解学生对教师课堂教学的评价以及对系部教学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抽查学生作业、实训报告、考试试卷等形式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和教学效果。

(5)督促学院组织教师业务学习、教研活动,提高学习和活动的质量及效果。

3.加强教学督导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制订督导工作评价方案;召开督导工作会议,总结交流督导工作经验。

4.做好督导宣传、信息收集、资料整理工作。及时向院领导汇报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便及时纠正。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