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养殖专业校企合作
2018-05-28 11:34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加强校企合作是实现应用型本科院校产学研融合发展的重要途径。我校水产养殖专业自成立以来,分别从校内教学平台建设、校外实习基地共建、科研项目申报与实施、学生素质提高、科技服务生产等方面,把深化校企合作作为提升专业竞争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抓手。

一、教学平台建设。2015年,由河南金尚德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出资8万元,援建了2套鱼类循环水养殖系统,提高了水产养殖专业教学和科研平台需要,克服了教师科研和学生毕业论文在鱼类养殖方面设施不足的问题。

二、校外实习基地共建。本专业与郑州鑫中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河南合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威集团、广州利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无锡中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湖南长沙水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厦门好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杭州海洋馆等2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外生产实习基地,其中与15家企事业签订了产教结合协议,保证实践教学和学生实训的需要。

三、科研项目申报与实施。水产养殖专业教师通过多种途径,先后与多家企业合作申报省市区各类科研项目,包括:与河南金尚德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2015年度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饲料中添加维生素E对黄河鲤生长性能和肌肉品质的影响”、2014年度河郑州市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食藻虫引导水下生态修复技术对黄河鲤养殖废水治理效果的研究”、“郑州市黄河鲤健康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郑州启元饲料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2014年度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枯草芽孢杆菌在黄河鲤健康养殖中的应用技术研究”,共8项。通过科研项目的申报和实施,提高了教师的科研能力,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四、学生素质提高。通过与无锡中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南京金土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合作,两家企业每年为水产养殖技术专业学生举办的渔业文化活动周、水产动物解剖赛、水族造景大赛等活动提供经费支持,有力促进了学生第二课堂的开展。

五、科技服务生产。水产专业教师注重科技成果的转化,重视教研推工作。多年来,利用假期或指导学生生产实习等时间深入生产一线,为水产养殖、水产饲料、水产药品等类企业服务,不但帮助解决了企业技术难题,而且提高了我校水产养殖专业的社会影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齐子鑫老师承担的2015年河南省科技特派员项目“黄河鲤暴发型传染病综合防控技术示范与推广”、徐文彦老师承担的河南省科技特派员项目“高效环保型斑点叉尾鮰配合饲料研究与开发”等项目有效地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提高了企业的效益,深受企业好评。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牛生产校企合作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