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饲料资源开发及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2018-05-26 15:08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实验室于2013年被郑州市科技局批准为郑州市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非常规饲料高效利用技术、替代抗生素技术;研究饲料中抗营养因子和毒素的的灭活途径;研究新型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的生物学效价的评定方法等,为饲料资源安全、高效开发利用提供研究方法;研究饲用微生物资源以及在秸杆处理、消除饲料抗营养因子、改善饲料理化特性和营养价值中的应用。

一、主要研究内容

(一)开发利用非常规饲料,解决人、畜争粮问题

研究改良低质粗料的微生物性方法,筛选一种或多种微生物,使秸秆粗料变成葡萄糖等小分子营养物质的技术。

(二)建立饲料安全检测体系

开展有毒有害物质快速检测技术研究。系统开展饲料添加剂、节粮型饲料原料和潜在有毒有害物质安全评价。

(三)开展益生素、小肽、酶制剂、植物提取物等替代饲用抗生素的饲料添加剂研究。

二、现有研究工作的基础和水平

3年,先后承担各类科研项目7项,获得经费资助合计110万元。先后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鉴定成果6项;申报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10件,获得授权的3件;发表代表性论文20篇。

三、科研队伍状况

中心黄炎坤教授是省级教学名师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家禽学分会理事,河南省家禽业协会副会长。中心拥有固定研究人员13人,其中正高级职称4人,副高级职称4人,高级职称占比62%;具有博士学位者9人,硕士学位3人;硕士生导师3人。

四、已具备的科研条件

目前,中心拥有植物生物活性提取实验室、生物发酵实验室、常规成分分析室、动物代谢及能量测定室、生化分析室、细胞培养室、分子生物室、畜产品质量检测与分析室研究室等科研用房750m2

科研仪器设备40台(套),总值700万元。其中拥有超声波提取设备气相色谱液相色谱仪、发酵设备、全自动凯氏定氮仪、倒置显微镜、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紫外分光光度计等大型仪器设备。

五、开放合作与运行管理等

(一)国内外交流合作

中心与加拿大萨斯卡彻温大学的俞培强教授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菲利普博士开展国际合作,不定期的来校讲学;派出李梦云博士出国学习交流,派出邓红雨博士中国农业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国外科研平台的合作。

除国际合作外,中心与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开展合作研究,重点解决我省养殖粗放的问题,非常规饲料高效利用和无抗饲用添加剂开发利用问题中心积极与国内兄弟院校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与甘肃农业大学和河南农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3名。

(二)日常运行管理

1.实行主任负责制

2.科研项目管理引入目标责任制,加强过程管理

3.人员聘用与管理引入开放竞争激励机制

4.引入产、学、研相结合的开放运行机制

5.建设和谐进取、开放共赢的实验室文化

打印    收藏
上一条:郑州市动物生殖分子调控重点实验室简介
下一条:郑州市禽蛋安全生产与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