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物生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召开首次全体委员会议
2018-12-12 09:35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物生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新一届全体委员会议暨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研讨会,于12月8-10日在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国内高校共45名委员,除4名因特殊情况请假外,其余41名委员全部出席,动物科技学院院长黄炎坤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开幕式由华中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江珩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吴平致欢迎辞,她介绍了华中农大积极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方面的重要举措;对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重要意义进行了阐释和强调,希望动物生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专家能够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更好地引领本科教育的振兴。专业委员会主任陈焕春院士宣读了《教育部关于成立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通知》。

吴平副校长和陈焕春院士共同为高等学校动物生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到会的40名新一届受聘的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和委员颁发了聘书。

会议上,陈焕春院士作了题为“我国农业科技创新与高等农业教育改革”的报告。他从我国的农业科技发展切入,对我国农业科技主要成就与难题、新常态下面临的形势与主要任务、构建高水平农业人才培养体系的目标与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他希望,通过构建高等农业人才培养体系,大力培养“三创”人才,积极打造全球农业生命共同体,真正实现环境优美、人类健康、生活幸福。

随后,副主任委员、东北农业大学包军教授传达了教指委成立大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副部长林蕙青的讲话精神。并强调指出,振兴本科教育要从教师和学生两方面着手,严抓课堂,严管学生,让教师潜心教书育人,让学生认真求知问道。副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呙于明教授传达和解读了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的讲话,强调了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所要确定的基本方针、发展途径和重要举措。副主任委员、南京农业大学刘红林教授依照三级专业认证标准介绍了农学类二、三类认证指标在师资队伍、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特色发展等方面的内容。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汪以真教授从总则、任务、组织等七个方面逐条解读了《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的基本内容。秘书长、华中农大蒋思文教授对《动物科学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进行专业解读。他指出,动物科学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制定为动物科学专业的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和质量目标,需要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深入贯彻、推行。

副主任委员、内蒙古农业大学芒来教授报告了动物科学专业实践教育的现状和培养模式研究进展专题报告;华南农业大学张永亮教授作了题为“农科高校双创人才培养的创新与实践”的专题报告。

在会议讨论环节,与会委员围绕教指委五年整体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近期、中期和远期工作目标和任务等内容展开自由讨论,分享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吴平和陈焕春院士共同为新一届动物生产类专业教指委委员颁发聘书

黄炎坤教授聘书

陈焕春院士作报告

刘红林教授作报告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我院教师在中国第五届青年鸡大会上发布 禽蛋分级团体标准论证意见
下一条:由我校和河南农业大学联合承办的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青年学者讲坛成功举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