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期初网络教学检查
2020-02-28 20:22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全面落实学校《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20 年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试行)》([2020]19号)和教务处《关于延迟开学期间组织开展远程在线教学的通知》精神,切实掌握延迟开学期间网络教学效果以及存在的问题,2020年2月24日至26日,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对网络教学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并于2月27日召开了视频会议。动物生产教研室主任韩占兵、遗传育种与繁殖教研室主任李聪聪、水产教研室主任徐文彦、畜牧环境工程与设施教研室主任马伟、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教研室主任霍文颖分别汇报了各自教研室网络课程开展情况。会议由教学副院长徐秋良主持。

一、课程建设及授课情况检查

学院承担的所有课程均已经开展网络教学,上传了包括教学大纲(标准)、教案、教学PPT、部分授课视频及课程学习拓展资料;各门课程以授课单元或周为单位布置作业,并进行了批改,网络教学资源丰富。任课教师分别采用学习通、钉钉、微信群、QQ群等多种网络教学途径,进行录播和直播课程,教学稳步推进。学院要求授课教师保存授课过程材料,总结课程建设和授课经验,为课程实施“线上+线下”教学模式,推进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奠定基础。

课程资源建设

课程资源建设

教师网络教学

教师网络教学

二、网络课程建设经验总结和交流

2月27日,学院领导班子和各教研室主任通过视频会议,就网络教学期间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总结了经验,提出了提升网络课程建设和教学效果的措施。

教学检查汇报与经验交流网络视频会议

会议讨论了网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切实改进措施

1.受网络带宽限制,在学习高峰期,课程直播卡顿

措施:拓宽授课模式,多渠道多途径向学生传递课程资料和信息。提前准备,采用提前录播的形式,避开高峰期上传录播视频。

2.如何提高学生上课积极性

措施:教师要精心准备每一堂课,加强课程的导入,以丰富生动的课程辅助材料,调动学生的上课积极性。授课过程中增加提问、讨论频次,加强师生在网络两端的互动。

3.如何提高网络教学效果

鉴于学生没有教材,课件和讲义是学生学习课程学习的资料,任课老师一定要认真备课,按照课程教学大纲,制定切实可行授课计划,修订教案,完善教学课件。

院党委书记王建伟要求各位老师要积极研究网络教学规律,充分考虑影响学生网络学习的各项因素,科学准备课程预习、复习和作业材料。

最后,院长席磊要求各位教师,要以这次网络课程建设为契机,加强课程团队建设,强化课程组在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的作用。加强数字化课程资源建设,提高教师线上教学水平,提升教师的综合教学能力。

动物科技学院

2020年2月28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动物科技学院以“建设网络课程资源,提高网络教学效果”为主题开展教研活动
下一条:动物科技学院关于“延迟开学期间开展远程在线教学” 活动的实施方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