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
2017-09-20 16:31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帮助2017级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使其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了解大学生活特点和基本要求,顺利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角色转换,学院决定在2017级新生中开展入学教育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成立动物科技学院新生入学教育领导小组

组 长:樊树民 黄炎坤

副组长:刘永祥

成 员:崔锦、邓红雨、唐国盘、黄安群、霍永、王密、王文棣、燕梅

二、新生入学教育指导思想与原则

新生入学教育指导思想: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新生尽快转换角色,适应大学生活,领悟大学精神,制定自己的科学发展规划,把自己塑造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大学生,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发奋学习、不懈努力。

新生入学教育原则:集中教育与分散教育相结合;全面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教师教育与学长教育相结合;引导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材料学习与参观考察相结合。

三、新生入学教育主要内容

1.理想信念教育

增强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强化成才目标和学习动力,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新生要树立远大理想,勤奋学习、奋发成才。

2.校情院情教育

通过组织新生参观校园、专题报告等方式,引导学生尽快熟悉学校基本校情,了解学校的专业设置和职业发展优势,加深对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人才培养理念和培养目标的理解。通过开展爱校教育活动,增强新同学对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

3.安全教育

在入学教育期间集中时间对新生进行人身、生活、财产、交通安全等方面的专题教育,重点加强网络贷款危害、网络电信诈骗常识、传销骗局危害、非法集资危害等新出现的针对高校学生的各种诈骗手段。

4.心理健康教育

举办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开展全体新生心理测评,建立新生心理档案。各系可采取个别谈心等方式,尽快熟悉新生基本情况,帮助新生关爱自我。让新生了解心理健康与智商、情商、成才的关系,了解如何提高学习效率、如何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如何对待人生挫折,培养坚强的意志品格,了解什么是负面心理情绪、出现心理问题如何化解以及自助、互助途径等等,引导新生以良好的心态面对崭新的学习和人际关系,正确面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

5.日常生活学习习惯养成教育

对新生进行以校纪校规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基础文明教育、图书馆入馆教育为主的日常生活学习习惯养成教育,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6.专业思想与发展规划教育

对新生进行专业思想、职业生涯规划、学业发展规划教育,帮助新生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成才观,使新生从入学始就能步入科学的发展轨道。

四、集中教育时间安排

9月10日、22日、23日、24日

五、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组织人员和主讲人员要根据要求和新生特点,采取多样化的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辅导员老师切实做好各班入学教育期间的安全与保障工作,做好处理突发事件的准备,并及时、全面、真实掌握新生基本状况。

2.责任明确。参与人员要按照要求精心组织,合理安排,积极参与,确保入学教育取得实效。

3.明确安排。院团总支要及时通知新生班级教育时间,指明具体地点;新生班级要及时组织本班同学按时到达,遵守纪律。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华中农业大学赵书红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我院专家为河南省畜牧总站培训班授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