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2019年“青马培训”系列报道
2019-11-25 10:36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使学生干部能够更加熟练的使用办公软件,掌握更多办公软件的使用技巧,提高工作效率,动物科技学院于2019年11月6日邀请学生处谷冬冬老师在合501为我院学生干部进行了《常用办公软件的操作》专题培训。

首先,为了让今天晚上的培训发挥更大的作用,谷冬冬老师仔细的询问了同学们日常的工作内容,结合同学们的实际情况,确定了培训的内容。随后,谷冬冬老师先对常用的办公软件Word进行了教学,教学包括四个方面:一、内容的查找,二、表格的制作,三、表格形式与文本形式的转换,四、长文档的排版。谷冬冬老师语言幽默,讲解耐心,帮助同学们解答了一个又一个问题,教给同学们一个又一个技巧。然后,谷冬冬老师对常用的办公软件Excel进行了教学,教学包括两个方面:一、数据的计算,二做表格是常遇见的几个问题。谷冬冬老师所解答的问题,是大多数同学在工作过程中都会遇到的比较棘手的问题,同学们积极提问,谷冬冬老师耐心回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为让同学们深入了解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动物科技学院于2019年11月8日我院邀请了校团委杨莉书记为我院学生干部举行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高校共青团工作的思考与实践》专题讲座。

杨莉书记从明确党和团的关系、如何开展团学活动、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三个方面给大家讲述了新时代高校共青团工作的思想与实践。杨书记从党和团组织的成立与发展过程,讲述了党和团的共生共荣的关系,最终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如何开展团学活动方面杨书记告诫同学们,学生干部要有领导意识,谦卑的态度,海纳百川的心胸;开展活动要注重活动效果,从多个角度看待问题。对此团委书记杨莉也分享了自己对人生的精神贵族、生命意义、自律修身三方面的感悟。杨书记鼓励同学们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要平衡工作和学习,合理安排空闲时间。最后,团委书记杨莉给大家提出了六点建议:完善自己的人格,规划好自己的人生,学会学习,学会思维,多读书才是硬道理,培养独立思考能力。



为让团学会全体新生干部在以后的学生工作中能够更加熟练,更加全面的处理问题解决问题,2019年11月11日,动物科技学院科级组织员张粟老师在合教501为我院学生干部举行了《高校学生干部工作方法与艺术》专题报告

首先,张粟以总结多年学生工作经验为开篇,向同学们介绍了在学生时代作为班干部的重要性,对自己以后的人生规划及历练有很大的帮助。强调当一个学生干部尤其是在大学期间不要轻易辞职,从而引出责任这一话题,注重强调责任的重要性。张粟指出:现在学生干部工作的累远远比不上以后工作的累,要学会工作,要有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同时鼓励大家自己不断进取,不断丰富完善自己的“独家绝技”。作为干部要有吃苦精神,干部是为广大学生群体服务的,所以要常常告诫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每做一样工作就要有一次收获,事情来了得先想怎么做,不要等着被安排了才行动,这样就慢人一步。最后,张粟强调广大学生干部们: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不可丢下学习不管。同时要学会照顾自己身体,只有精力充沛,才有可能胜任一切工作。

为让学生干部在工作中表现的更加规范得体,更能凸显大学生的气质,动物科技学院11月12日晚邀请学生处霍婧媛老师在合教502为我院学生干部进行了《学生干部工作礼仪》专题报告。

首先,霍老师用幽默的语言简单介绍了自己,接着霍老师用“握手的小活动”活跃了会场气氛,同时引入了今天活动的主要内容——社交礼仪。霍老师讲道:礼仪是约定俗成的符合礼的精神,是要求每个社会成员共同遵守的规范和准则。然后霍老师从仪容仪表、仪态礼仪、握手礼仪、电话礼仪、称谓礼仪、活动礼仪、办公室礼仪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日常工作中的社交礼仪。霍老师不但用语言来讲述了社交礼仪,还在现场亲自示范,让同学们感到十分亲切,相信在霍老师的讲述和示范下同学们一定会成为更优秀的学生干部。

为解决新干部对工作的疑问,让新干部更好的参与到团学工作中去,动物科技学院于11月16日晚在合教楼开展了新老干部交流会。参与本次会议的有18级、19级团学会成员、操评小组及各班班委。

   交流会开始,各部门19级干部依次上台进行了自我介绍。老干部们亲切询问新干部个人情况,鼓励新干部大胆交流,积极发言。接着为缓解会议气氛,消除新干部会议紧张感,老干部们鼓励各部门进行了现场才艺展示,干部们大显身手,体现出团学会的多才多艺。然后,老干部针对新干部对各部门工作内容、各部门部长的了解情况进行了相关问题的提问,这种提问采取了“惩罚”措施,惩罚内容是表演才艺,交流会妙趣横生。接下来的环节,是由主席团成员传授经验,并且指出了19级干部工作中的不足以及值得肯定的地方,传授了许多工作方面需要的经验,让新一届学生会干部了解到了团学会的任务和职责所在。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干部的团队协作能力和身体素质,加强学生干部之间的交流合作,培养19届团学会全体成员的团队意识,2019年动物科技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素质拓展活动于11月17日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展开,参与此次活动的是19届团学会成员。

首先,这次素质拓展的教练员精心组建队伍后,团学会主席祝廷奇就本次素质拓展训练讲话。随后便开始了为期一天的拓展活动,全体学生干部被分为四支队伍,每支队伍分别选出了班长和政委,这次活动主要分为五个环节,分别是“诺亚方舟”、“我知道你的名字”、“疯狂的集市”、“支援前线”、“我想对你说”等五个非常有创意的节目。队员们密切配合,动作机敏,生怕落后。活动的过程也是充满了欢声笑语,处处可以感受到团队合作的力量。最后的“我想对你说”活动,同学们争先表达自己的情感,真情流露,甚至眼眶湿润,流下感动的泪水。本次拓展培训是以游戏为载体,以运动为依托,以培训为方式,以感悟为目的。它与传统的知识培训和技能培训相比,少了一些说教和灌输,多了一些运动中的体验和感悟。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动物科技学院“勤学 守纪 明志”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专业知识演讲比赛
下一条:我院代表队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水产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