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勤学 守纪 明志”学风建设活动方案
2019-10-22 16:17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进一步促进优良院风、学风和班风的形成,引导广大学生养成严谨的治学作风、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勤奋钻研的学习精神,结合我院学风建设的实际情况,经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在我院全体学生中组织开展“勤学、守纪、明志”学风建设活动月主题教育,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继承和发扬我校“尚严崇实·善知敏行”的校训精神和乐学进取,诚实笃行的校风,突出学风建设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核心作用,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规范管理,严格要求,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与学习氛围,使全院学生明确学习目的,提高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我院学风建设水平。

二、组织领导

成立动物科技学院学风建设活动月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成如下:

组长:冯广鹏

成 员:张粟、霍永、王文棣、燕梅、潘静雅

三、活动主题

勤学守纪明志

四、活动时间:

2019年10月-12月

五、活动安排

(一)宣传动员

1、召开动物科技学院“勤学 守纪 明志”学风建设活动月启动仪式

组织各级学生干部、学生代表参与学风建设启动仪式,宣传发动,号召广大青年学生参与到本次学风建设活动中来,以各类学风建设活动为契机,端正学习动机,培养学习兴趣,增强主动学习意识,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二)组织实施、

1、开展学生手册学习考试活动

加强学生纪律教育,培养良好学风,组织开展学生手册学习和考试评比活动

2、开展入党启蒙教育活动

开展入党启蒙,加强学生对党的认识。

3、开展“勤学 守纪 明志”主题交流会活动

各班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开展主题交流会活动,促进我院学生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严格遵守校纪校规,珍惜在校时光,明确奋斗方向,做好学业、职业发展规划。

4、开展优秀课堂笔记评比活动

在学生中开展优秀课堂笔记评比活动,引导同学们养成勤奋学习、勤做笔记的良好习惯,提高课堂学习效率;

5、开展图书漂流活动

为学生推荐一批阅读书目,号召同学们学会并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认真读书并做好读交流活动,扩大知识面,适时组织开展读书笔记评比活动,提高同学们的读书兴趣。

6、开展诗书朗诵比赛

为进一步活跃校园文化气氛,丰富大学生课余生活,给同学们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陶冶同学们的道德情操,启发大学生的创作灵感,锻炼同学们的口才能力,促进同学们之间的友谊和交流。

7、开展“追梦七十年”主题征文比赛

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引领我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切感受70年来我国的巨大发展变化,加强我院师生的精神文明建设,培养爱国主义情怀。

8、开展PPT专业知识讲解比赛

为推进我院学风建设,进一步加深我院学生对本专业的深入理解,提高专业知识技能,熟悉专业知识,激发我院学生的专业学习热情,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气氛,同时采用PPT讲解的方式,可进一步锻炼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和计算机操作能力,锻炼学生的自信心,全面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

9、开展专业社团交流会

为了实现高校大学生之间的资源共享,互相取长补短,提高学生专业学习兴趣,共同促进社团协会的专业发展,开展高校间社团交流会。

10、开展读书交流会活动

为激发同学们的读书热情,丰富我院的文化生活,提高我院学生的阅读水平,建造我院浓厚的校园读书氛围,让学生们积极寻找好书,阅读好书,品味好书,建设我院优良的院风,学风和班风。

11、开展专业启迪实验活动

为了激发学生的实验兴趣,丰富学生学期之初的学习生活,增强学生的技能水平,加强我院浓厚学风建设,综合提升了学生技能水平。

12、水族市场调研活动

为开拓学生视野,在实践中践行理论,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增强竞争力,了解市场需求,全方位提高学生的理论实践能力,由水产养殖协会组织会员开展水族市场调研活动。

13、开展优良学风班级、宿舍创建评比活动

为了营造文明、舒适的学习环境强化学风建设,开展优良学风创建评比活动,号召各班级积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气氛,加大对学生考勤、纪律和宿舍卫生的检查力度,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14、开展“勤学 守纪 明志”讲堂活动

挖掘校、内外优势资源,组织我院博士教师、邀请企业优秀管理者和优秀校友等开展学术讲座、企业家论坛等活动,培育和宣传优秀大学生典型事迹,举办“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者”等各类先进个人报告会、交流会,以名师、名家引路,以身边典型为模范导向,激发大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习信心。

15、开展师生座谈会

针对学生生活学习遇到问题组织师生座谈交流会,帮助同学们解决困难,建立良好的学习态度,树立远大的学习目标,拉近师生距离。

16、开展学院“青马”培训活动

为切实增强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者、学生干部骨干的责任感和先进性,提高学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锻炼和塑造一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的青年学生干部队伍,对学生干部开展工作艺术与方法、文明礼仪、办公软件操作、思想政治教育等系列培训活动。

17、开展创新创业训练活动

积极组建我院创新创业计划教师指导团队与学生团队,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创新创业项目申报和校内外技能比赛,通过开展此类活动,促进学生专业知识水平和相关专业技能的提高,培养学生学习兴趣,进一步明确专业方向和奋斗目标。

18、诚信考试动员大会

学期末,针对以往学生考试作弊的现象,举办诚信考试动员活动,签订考试承诺书,学习《教育部、学校有关考试违规行为的认定与处理相关规定》等文件,加强宣传诚信考试的重要性。

六、活动要求

1、全体教师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学风建设,以教风带动学风、以管理服务促进学风、以环境培育学风,形成合力、常抓不懈,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组织学风建设经验交流会,学习先进典型、推广成功经验并评选出学风建设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对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3、各班要广泛宣传、深入动员、营造氛围,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要在学风建设活动中担当骨干,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桥梁纽带作用。

动物科技学院

2019年10月22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物科技学院党委组织集中学习研讨
下一条:动物科技学院开展“创建文明校园,争做文明青年”主题团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