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2019年“瞻仰革命老区,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工作简报(第六期)—— 走进柳林英烈身旁 让红色精神永传承
2019-07-11 11:11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动物科技学院2019年“瞻仰革命老区,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工作简报(第六期)

走进柳林英烈身旁让红色精神永传承

为铭记革命先烈,传承红色长征精神,7月6日,动物科技学院“科技之星”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服务队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信阳市浉河区柳林红色革命纪念馆,这里的值班大爷向我们带领我们参观并为我们讲解柳林的革命历史和长征故事。

进入柳林红色革命纪念馆,首先看到的是一面党旗,以及刻在石头上的申请入党志愿词,面对着党旗,我们忍不住的将入党志愿词读出了声。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这里的英烈们用一生诠释了这句话。

大爷为我们介绍说“柳林自古是豫南重镇,商贸物流发达,又是我党在豫南开展革命活动的重要之地,是武汉与郑州之间重要的联络点,是党中央、中央军委与鄂豫皖首府及当地党组织联络的重要地下交通站,当地群众的革命斗争热情也十分高涨,在豫南革命斗争史中地位十分特殊而且重要。”我们认真听大爷的讲解。

在讲解过程中大爷感慨说:你们这一代是掉进福窝里了,又给我们将当时抗日,长征的种种不易,在为我们介绍之余,迅速提问我们建党,建军,建国的时间,和各省的省会城市,我们回答正确后,大爷就向我们细述这些城市里蕴含的红军精神,英烈故事。随着一次次的问答,大爷越来越欣慰,大爷激动的说,你们这些大学生啊,就应该这样,要了解我们的历史,铭记革命先烈,让红色的基因代代相传。

在李先念和恽代英的雕塑前,大爷激动的为我们介绍李先念同志和恽代英同志的革命事迹,李先念自1939年起历任新四军豫鄂独立游击支队司令员、豫鄂挺进纵队司令员,在四望山附近率部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开辟豫鄂边抗日根据地。1941年皖南事变后,任新四军第5师师长兼政治委员,率部多次,利用地理优势,挫败日伪军的“扫荡”、“蚕食”和国民党顽固派的军事进攻。1942年兼任中共豫鄂边区委书记,领导军民多次挫败日伪军的进攻,巩固和扩大了抗日根据地。早在建党前,革命先驱恽代英就在此传播进步思想和马列主义。

大爷在临近结束的时候总结说:我们秀美的柳林是红色的圣地,是豫南红色革命的摇篮和发源地,这里是红二十五军长征途经地;这里是中原突围的主攻方向,中原局机关和中原军区主力部队从这里安全脱险,为解放战争的全面胜利谱写了辉煌篇章。柳林,当之无愧地成为信阳民主革命重要的星火之地和红色摇篮。

在此次的参观过程中,我们对历史加深了了解,对先烈们倍增敬意,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是他们用血肉之躯拼死抵抗,是他们靠意志奋力拼搏,更是因为坚持党的正确领导,让我们深切的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员的顽强拼搏就没有新中国。向先烈们致敬,我们一定会让红色精神在我的身上传承。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动物科技学院2019年“瞻仰革命老区,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工作简报(第七期)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下一条:动物科技学院2019年“瞻仰革命老区,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工作简报(第五期) ——打卡童话小镇集云村 七彩村庄美出新高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