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举行“讲文明、守纪律、抓学风” 主题教育月系列报道
2018-12-06 09:41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一、活动启动仪式

2018年11月15日中午,动物科技学院“讲文明、守纪律、抓学风”主题教育月启动仪式在龙子湖合教204举行。动物科技学院团总支老师及1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燕梅老师宣读了《动物科技学院“讲文明、守纪律、抓学风”主题教育月的方案》,介绍了活动内容、要求和具体安排。霍永老师做了动员讲话,讲解了开展主题教育月的重要意义,号召同学们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坚持把每一件简单事做好,把每一件平凡事做好,让文明进餐厅、进宿舍、进教室、进校园,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动物科技学院“讲文明、守纪律、抓学风”主题教育月启动后,我院学生工作小组迅速行动,采取宣传展板、条幅标语、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开展“讲文明、守纪律、抓学风”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动员各学生干部、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学院宣传部的同学们制作了宣传条幅和相关板报,并放置于校园中,达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新媒体利用微信公众号,每周发布文明小知识,宣传文明行为,引导学生文明守纪,强化日常行为养成,加强自我管理与自我教育。

三、签订承诺书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强化文明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促进优良校风学风的形成,2018年11月16日-21日,动物科技学院组织非毕业班在校学生签订了《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讲文明、守纪律、正学风”大学生承诺书》。根据活动要求,在签订前,各班班长带领学习了《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学生管理规定》、《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学生考勤管理办法》《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学生生活行为规范》等内容,介绍了安全文明行为的重要意义以及违反规定的后果,同学们庄重在承诺书上签字。此次活动增强了文明行为的意识和自觉性,督促同学们自觉树立当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范和形象,在全校营造了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的校园风气,对构建安全文明的和谐校园具有重要意义。

四、《学生手册》考试

无规矩不成方圆。为了解2018级新生对于学生手册的掌握情况,使新生更好地遵守校规校纪,动物科技学院组织2018级新生学习了《学生手册》并于11月22日晚进行闭卷考试。考试内容主要包括与学生密切相关的宿舍管理,评优评先,学籍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与纪律要求,重点考察对考试违纪和日常管理违纪的处理。整个考试中,同学们认真回答问题,态度端正,纪律良好。学生通过认真学习手册,进一步规范学生行为,时刻提醒新生遵守校纪校规,养成良好行为规范。

五、优秀笔记评选活动

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高度。为更好地增强学习兴趣,提升学习质量,加深同学之间的学习交流,营造和谐上进的学习之风,2018年11月15日至2018年11月27日举办了“优秀笔记”评选活动。11月22日学习部先对同学们的优秀笔记进行了初次筛选,以书写规范、字体工整、条理性等为评选标准,评选出一批内容丰富,以及科目较为全面的优秀笔记。11月26日团总支老师对筛选出来的笔记进行二次挑选,老师们仔细地进行逐个批阅,看到同学们的笔记整齐有序、图文并茂,赞不绝口,最终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若干。

六、图书漂流活动

为了培养同学们的阅读兴趣,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动物科技学院安排在校生进行了图书漂流活动,要求同学们定期读一本书,并上交读书心得体会,在全院内进行评选。2018年11月21日各班学习委员先对本班的读书心得进行了筛选,以书写规范,内容真实,感情真挚作为评选标准,选出本班优秀读书心得若干。2018年11月22日团总支老师对各班选出来的优秀读书心得进行了再次评比,对突出的颁发证书。在活动后期,宣传部精心设计了优秀读书心得的展板,在校园内展出,展示了动物科技学院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风貌,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七、专业知识PPT演说大赛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11月27号、28号两日晚上,动物科技学院开展了“第一届大学生专业知识PPT演说大赛”。参赛小组有序登场,热情洋溢,充分展现了参赛者良好的精神风貌。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台上,是尽情展现自我风采的演讲者,他们一边将演讲内容娓娓道来,一边根据观众反应调整自己的演讲方式。台下,是摩拳擦掌的候场者,他们一边专心致志地聆听演讲,一边跃跃欲试渴望下一个站上讲台用魅力征服大家。本次活动让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自己所学的专业,丰富了校园文化,展现了牧院学子的风采,取得了圆满成功。

八、师生座谈会

为进一步拉近老师与学生的距离,实际有效地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上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动物科技学院于2018年11月29日下午4点,在生工组团A309召开了师生座谈会。本次会议由团总支霍永老师主持召开,院系各教研室老师代表及各班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教研室老师们针对同学们所提出的学习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并给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建议,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做了细致的记录。团总支霍永老师,则根据学生提出的各种生活问题,分类记录,逐一解答。能当场解决的问题,给大家现场解答;对于一时不能解决或回答的问题,都做了详细记录并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反映。会议现场氛围活跃,师生完美互动。

 

九、“我的宪法信仰”演讲比赛

为了加强同学们的法制观念,深入了解宪法、尊崇宪法,弘扬宪法精神,2018年11月30日下午,动物科技学院在合教204开展了以“我的宪法信仰”为主题的演讲比赛。选手们赛前做了充分准备,在台上沉着自信,精神饱满,侃侃而谈。有同学围绕自身经历和时政热点,讲述宪法故事、谈自己对宪法认识、论宪法精神;还有同学讲到宪法的来源、宪法的作用、以及宪法对社会生活的影响;还有同学讲到了宪法与法制建设的不足与缺失,认为我国法制化进程依旧道阻且长。演讲比赛的本质,是一种激励、呼唤和反思,最终达到演讲者与听者的共鸣。这次演讲比赛,既是一段生动的法治实践,也是一场深刻的普法教育,引导同学们切实增强宪法观念,自觉践行宪法誓言,争做宪法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积极宣传者,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十、义务劳动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文明意识,推进劳动教育的常态化和普及化,增强学生爱校、荣校的主人翁责任感,动物科技学院每周四下午组织在校生集中开展义务劳动,对我院负责的卫生区进行清扫。同学们积极投入,热情高涨,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通过义务劳动提高了同学们团结合作意识,进一步增强了爱校荣校的主人翁意识。 开展学生义务劳动,是我校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具体举措,是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重要途径,我院将把义务劳动纳入学生教育管理的日常工作中。

十一、举办辩论赛

为促进舍友之间、宿舍之间的交流,培养同学之间团结互助的合作意识,锻炼同学的表达能力、思辨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动物科技学院宿管会与团学会学习部、团学会生活部联合举办的辩论赛于11月29日在生工楼306举行。

本次辩论赛围绕宿舍生活、日常生活和学习等内容展开,如远亲不如近邻还是近邻不如远亲,舍友打呼噜是否要叫醒他等。比赛开始后,参赛队伍乘风破浪,气势如虹,场上选手你来我往,唇枪舌战,围绕着辩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双方同学针锋相对,没有一方甘愿输给对方,不是为了赢得奖项,而是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是可以立足生根。

本次比赛不仅展现出学子自信,勇敢的青春风貌,锻炼了学生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加强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为创建文明和谐的宿舍环境奠定了基础,更为全院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十二、总结表彰大会

为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倡导文明行为,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2018年12月12日,动物科技学院在合教301举办了“讲文明、守纪律、抓学风”主题教育月总结表彰大会。团总支全体老师及各年级学生代表两百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由燕梅老师宣读在教育宣传月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获奖同学上台领奖并合影留念。霍永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发言,表示做好大学生文明教育意义重大,此次的教育宣传月举行的活动旨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更好地向同学们进行文明礼仪教育知识的宣传,树立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参加学校、学院举办的各种活动,提高自己的文明修养。

此次教育活动月使同学们意识到“讲文明、守纪律”的重要性,提高了同学们的文明素养,增强了遵纪守法的意识,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在今后,我院将继续推进文明教育、纪律教育及学风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动物科技学院开展“知艾防艾,共享健康”主题团课活动
下一条:情系困难生,寒冬送温暖——动物科技学院走访建档立卡困难学生家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