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关于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2015-12-12 19:15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动物科技学院关于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及学校党委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各项要求,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我院师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引领教师及青年学生的全面发展,经研究决定在全院师生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三个倡导”这一基本内容,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学院教育教学全过程,使课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与践行活动,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切实加强文化引领,提高校园文化建设水平,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师生生活和精神世界,贯穿学院日常管理各环节;引导师生汲取先进文化精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内化为价值观念,外化为自觉行为,为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作出贡献。  

二、活动主题  

“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  

三、活动时间  

2015年11月20日—12月20日  

四、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组长:樊树民  

成员:黄炎坤、刘永祥、冯广鹏、陈理盾、王鑫磊及各班班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团总支,具体负责教育活动的开展。  

五、活动安排及内容  

   (一)宣传动员阶段(11月20日—11月30日)  

1.利用周四下午政治学习时间召开动员大会,安排部署教育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打下坚实思想和舆论基础。  

2.充分利用周四下午团课时间,组织广大学生进行专题学习。充分利用动物科技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QQ群等网络载体,以及宣传橱窗、宣传板报等传统形式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帮助广大学生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二)组织实施阶段(12月1日-12月15日)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与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师生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准确把握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从而产生共鸣、形成共识,使认知层面和实践层面实现齐头并进;专题开展《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书记领学活动和专家辅导报告会。  

2.开展“学习榜样、争做先进”活动。邀请我校“最美教师”、“优秀教师”代表,为全院师生做典型事迹报告会,引领广大师生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挖掘院内各类先进典型人物,通过评选“教学之星”、“科研之星”、“创业之星”、“就业之星”等榜样,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和学习环境,树立榜样弘扬正气。  

3.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专家教授深入校企合作企业开展“我为行业发展做贡献”技术志愿活动。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家庭困难一帮一活动”,组织班级班干部开展“学业困难一帮一活动”、组织学生干部开展“心理困难一帮一活动”,在广大学生中组织开展“凡人善举”志愿服务活动,全面践行核心价值观,提升学生“关爱他人、关爱社会”的思想理念。  

4.开展“三倡导、三道德”主题团日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提升全院学生的思想素质;开展社会公德、学业诚德、个人品德等“三德”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提升全院学生的道德修养。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三爱”主题班会。举办“我的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主题征文比赛、“微博微信晒学习大赛”活动。  

(三)提高总结阶段(12月16日-12月20日)  

1.认真总结学习实践活动经验做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进一步全面融入到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生活中;进一步完善实践培育机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转化成具体的、可操作的日常行为细则;  

2.及时宣传教育活动的典型,积极探索构建活动开展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成果。  

六、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全院教师、各学生班要充分认识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要按照学院的总体部署,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活动,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2.注重成效。要认真研究,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精心谋划、落实举措,设计师生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形式,广泛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着力将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主题教育实践中要积极挖掘师生中的凡人善举,注重培育和选树先进典型,通过开展树典型学典型活动,形成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人争作典型的良好氛围。  

3.强化指导。要不断总结活动中好经验、好做法,坚持活动的长期性、一贯性和实践性。各党支部要加强领导,引导党员干部职工把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结合起来,营造崇德尚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勇立新功。  

 

动物科技学院党总支    

二〇一五年十一月二十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 动物科技学院关于开展“深入实习企业、服务行业发展”教职工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 动物科技学院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专题学习研讨会
关闭窗口